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从扎钱拍戏到拍戏扎钱

杨文杰
2017年01月16日06: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扎钱拍戏到拍戏扎钱

  新版《射雕英雄传》仅仅因为“真拍、真打、真演”就成就了口碑,不知道张纪中此刻是种怎样的心情;而有些人对这一版“射雕”不以为然的理由竟是:“倒退”至张纪中的年代而已!“大胡子”转眼又躺枪,也只能呵呵了。其实,两代“射雕”相差13年,分别对应的是扎钱拍戏和拍戏扎钱的年代,前者贡献精品是主创情怀表达的需要,被资本异化的《孤芳不自赏》则是后者开出的奇葩。如今愈发稀罕的良心剧,何尝不是孔笙、郑晓龙、郭靖宇等少量手艺人的孤独坚持。想要回去?谈何容易。

  上周五,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年会举行,主管部门广电总局前任和现任电视剧司司长分别发表讲话,去年7月刚卸任的李京盛演讲题目是《中国电视剧的过去、现状和未来》,是其首次全面分析管理这一行业长达12年的利弊得失。其中李京盛总结了电视剧生产当下存在的十个具体问题,颇为到位,包括“IP火了,原创怎么办”,“网剧来了,台剧怎么办”,“颜值火了,价值怎么办”,“小鲜肉来了,老戏骨怎么办”,“基金、对赌、风投跨界来了,传统投资方式怎么办”,“粉丝、流量、大数据,商业评判标准来了,传统的评判标准怎么办”……这些总结说明管理层对“问题”是心中十分有数的。

  而现任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毛羽的发言则承上启下,温和提出了“施政纲领”。其中,他“特别”提到了古装IP改编电视剧的问题,“它是电视剧丰富多彩题材里的一种,去年几部这类剧目播出后并没有达到预想目标,一个大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文字作品如何更好地转换成电视剧的问题。文字作品的火爆只为电视剧的成功打下了基础,转换成电视剧,一定要按照电视剧的规律去运作,靠炒作是很难出好作品的。《琅琊榜》成为一面镜子,为古装题材创作纠正过度虚构、过度娱乐的倾向提供了鲜活榜样。”关于政策风向是否发生变动,毛羽也特意重申,“我到电视剧司被问得最多的是这个题材能不能拍,那个题材能不能拍。我有一个观点,除去《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中所涉及的明文规定不得载有的内容外,我们在工作中是不搞题材决定论的。关键是不论什么题材,你能否表达主流价值观,是否承载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是否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观众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

  不过,虽然问题和政策都明明白白摆在那里,但正如李京盛坦承的,如果仅仅从管理层面来讲,肯定没有办法解决,“管理不是万能的,没有管理是万万不能的,一切从管理和政策层来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市场的大浪淘沙将如何显现巨大的力量?2017年一定有答案显现。面对小鲜肉,投资方的审慎情绪更浓厚了,现实主义题材在上半年的排播比例明显增多了,“孤芳”在开年摔了大跟头,并不等于这不是一个好年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