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外网联动海外华媒 做传播中国声音的权威"麦霸"

2017年01月18日0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做传播中国声音的权威“麦霸”(海外集结号)

  “每当身边有新闻发生时,海外网总是会及时准确地报道。对我们留学生来说,海外网就是最值得信赖的祖国声音。”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赵冀楠如是说。

  近年来,通过拓展海外频道,海外网不断深化对涉华事件的详实报道,全面提升海外传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同时,通过网站、手机网和客户端的全媒体联动方式,勇当传播中国声音的权威“麦霸”。

  主动发声 让权威声音“响”起来

  每当海外有重要事件发生时,海外网都会迅速反应,通过海内外联动,深入挖掘背后的故事,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发声。

  201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三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秘鲁发表演讲,点赞当地华侨华人作出的重要贡献。海外网适时推出《秘鲁的中国“老乡”:见证百年友谊 迎来全新机遇》一文,真实还原了在海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华人群体。

  新西兰7.8级地震,百余名中国游客被困。得知消息后,海外网新西兰频道及时展开报道,引来许多网友互动留言:“祖国力量,这很中国!”“‘满天’都是中国救援飞机,无比骄傲。”10余篇追踪报道,多角度呈现了危急时刻祖国的“全力”救援。

  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很多海外华人自发举办“南京祭”活动。“这几年在外工作,渐渐感受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正视。”2016年12月13日,海外网网友发布了这条留言,引发他感慨的正是海外网一篇名为《海外华侨华人举行“南京祭”:让下一代铭记历史》的原创报道。

  中国式救援、华人暖心互助、侨团赈灾援助……这一幕幕的关注,倾注着海外网对华侨华人抹不去的挂牵。也正是因为这份惦念,海外网通过一篇篇详实的报道,让中国声音在海外“响”起来。

  联动华媒 让海外报道“活”起来

  在涉华报道方面,海外网还充分发挥14个国家和地区频道的优势,广泛拓展传播渠道,提升涉华报道在海外的影响力。

  去年年末,中国女留学生张瑶在意大利失踪。意大利《新华时报》社执行社长、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董事长朱玉华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海外网对事件客观、公正的报道,起到了良好的辟谣和引导作用,给当地华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女留学生德国“波鸿事件”发生后,海外网联合当地华媒,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中国留学生。稿件发布后,网友互动留言达2000余条。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认为,海外网的这些报道,对缓解旅德华人的不安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12月28日起,海外网连续推出“2016华人暖新闻盘点”报道,引发华媒强烈关注。3期系列报道、多家华媒转载……一个个与爱有关的故事触动了广大网友,弘扬了网络正能量。

  在深耕涉华原创的过程中,海外网“借船出海”,不断深化与华媒的合作,让原创涉华报道在海外真正“活”起来。

  融合传播 让海外粉丝“聚”起来

  在信息爆炸的移动互联时代,信息传播正在从“桌面”向“指尖”迁移。

  作为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温度的网络平台,海外网紧跟潮流,创新互动交流平台,让互联网基因根植于新闻报道中。截至目前,海外网受众覆盖区域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

  为适应海外受众需求,作为海外网涉华报道的主要阵地,海外频道在发挥海外本土化报道优势的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互联、互通、互动等特点,以媒体融合为出发点,让报道深入海外受众的生活圈、工作圈与人际圈,打造涉华报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海客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海外频道与华媒的联动……一系列新形式的运用,打通海外网海内与海外两个舆论场,让海外“粉丝”在网络上“聚”起来。(樊小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