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影视"加盟"互联网气势更盛

2017年01月18日14: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影视“加盟”互联网气势更盛

刚刚过去的2016年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11部热播剧网络播放量破百亿,超2015年5.5倍;综艺领域,台综和网综的数量都实现大幅度增长,竞争日益白热化;音乐上,以李宇春、周杰伦为代表,华语数字专辑销售迈上千万级新台阶,视频网站上付费直播演唱会也成为新态势。唯独电影方面,中国内地总票房超过2015年,但是整体增速放缓,创下了10年来最低纪录。

由此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无论是电视剧、综艺还是音乐,这些视听领域都不再是传统力量的单打独斗,有了互联网“加盟”后,反而显现出另一番生机勃勃。电影也是如此,尽管院线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但在网络平台上,网络大电影的票房收入却创造了新的纪录。

日前,《2016年腾讯娱乐白皮书》在京发布,也对这个现象进行深入解读。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认为,这些互联网与传统视听结合的创新和探索,对于2017年整个大娱乐行业的长远发展,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电影:下半场蓄势待发

去年一整年,国内电影票房除了在第一季度增长迅猛,到了后期表现乏力,至少有6个月票房低于2015年,其余档期表现平平。

业界对此提出了“中场休息”的说法。腾讯娱乐电影主编曾剑引用导演李安的话说,“年轻人不要急功近利,人的一生很长,要慢慢来”。他认为,“现在我们就正处在这个‘慢慢来’的阶段,最近几年中国电影一直在资本的裹挟下高速发展,我们也的确需要停下来进行反思,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电影从业者来说,中场休息之后,思考的是之后下半场的竞争,“下半场一定是实业家的机会,一定是认真拍电影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的机会”,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这样肯定。他认为,尽管电影市场在中场休息,但电影大制作一直在增长,2016年制作投入超过1.5亿元以上的电影有11部,远远超过2015年和2014年,尤其以《长城》为代表,“说明我们的激情并没有停止”。

网络大电影则成为电影市场的一个增长点。爱奇艺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年度分账前20名票房从600万元上升到近2亿元,增长了32倍。腾讯视频上,2016年新上线网络大电影播放量前10名中《深宫遗梦》等网络大电影也收入不菲。

“我有很大的一个体会,就是我们的电影在改变。”于冬这样说。按照这样的感觉,2017年电影市场吸取2016年教训之后,或许在接地气、精制作的基础上,实现激情迸发。

电视剧:网台联动高歌猛进

在前几年,视频网站只是从电视台购买版权,进行二次播放。2016年,视频网站一步步占据主导地位,不仅与电视台同步播放电视剧,甚至让视频自制内容登上电视台也成为寻常。这些趋势,在2017年将进一步明显。

白皮书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省级卫视黄金档和周播剧场,共播出187部电视剧,较2015年减少26部。虽然在播出总量上有所衰减,但2016年热播剧的网络播放量却实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爆发:有11部热播剧加入百亿俱乐部,是2015年的5.5倍,《青云志》以256亿播放量问鼎冠军。腾讯娱乐电视主编宋爽就此分析说,这意味着国内电视剧行业的剧变。

更值得一提的是网络自制剧。高速发展的网剧行业吸引了众多传统电视剧金牌团队加入,使得视频网站的自制剧品质也越来越精良。由视频网站将精品自制剧反向输出到电视台,成为2016年电视剧行业最显著的特征之一。《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全网共上线网剧184部,视频网站自制剧产量达到79部,其中有4部登陆一线卫视,单平台网剧最高播放量达到百亿量级,破20亿网剧达到6部。截至目前,2017年网络自制剧储备就已经高达129部,呈井喷式发展。

“互联网上的网剧,或者说互联网上播出的内容已经明显占据主流地位。”孙忠怀这样评价。

“在视频网站主导之下,自制剧越来越显得重要,电视剧和自制剧的差异越来越小,而用户越来越走向年轻化。”柠萌影业创始人、总裁苏晓认为,视频网站经过这么多年不懈的努力,已经培养起了观众对内容付费的习惯,可谓是打开了一个新时代大门。

综艺:台综网综共荣共生

当下,无论是电视台综艺还是网络综艺,数量都在飞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卫视播出的晚间综艺同期增加21%。而视频网站自制综艺方面,2016年一共推出了111档,较2015年增加15.6%。类型上也层出不穷,直播类和偶像养成类节目都实现大爆发。

2017年,电视台综艺与网络综艺之间的差异将更加缩小。“现在,优质网综播放量的门槛已经被抬高到6亿,是去年的两倍。”腾讯娱乐综艺主编张越如是说。

“网络综艺和电视台综艺实际上是共生共荣的,一个好的娱乐内容创作者,应该顺应时代的变化和需求,做最有意义的内容。这也坚定了我们不断创新做更有趣的娱乐内容的决心。”曾打造过《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看你往哪儿跑》等热门综艺节目的日月星光传媒创始人易骅现在也开始进军网络综艺。他笑着说:“我特别愿意跟互联网的朋友们,一起在综艺制作领域‘同流合污’。”在做互联网综艺的过程中,这种新的交互形式,互联网观众观看的习惯、观众参与的方式让习惯做电视台综艺的人更懂得怎么去看热点,怎么去放大热点,怎么放大跟观众的触点。通过互联网的介入,“我们对这个世界有更充分的好奇心,把这样一个时代的感知,融到我们这个节目中间,把一个好的节目从无到有,从关注到接受,再到喜爱,这是一个不断开心和满足的过程”。(记者 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