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程序能成为大入口吗? 发布不到十天就有退出者

2017年01月19日08: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程序能成为大入口吗?

上线不足10天的小程序,就已出现退出者。对此,腾讯公关负责人回应:有人进出都正常。不过,与过去一年外界的高期待值相比,一些被吊足胃口的企业及用户,如今没能被“喂饱”。小程序是否真能成为大入口呢?

数个小程序产品退出

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选在iPhone发布10周年的时间点推出,既可解读为向iPhone致敬,也彰显着野心。当天,小程序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各路产品相继迎来尝鲜者。

然而,推出不到10天,却已有退出者。罗辑思维主推的一款“知识服务”产品得到,就于日前退出其刚上线数日的小程序产品。

而由于证监会几日前下发紧急书面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暂停有交易功能的小程序,只允许产品页面展示的功能存在,“银华赢在定投”、“广发基智理财”、“建信基金+”、“华夏基金通”4个小程序已经因此下线。

另外,今日头条的小程序“今日头条lite”也一度暂停服务,虽于一天之后恢复运营,但官方并未对外披露具体原因。

腾讯:进出都正常

对此,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表示:“关于小程序适合什么类型的企业,不是什么稀奇事。一开始就提醒不要当流量入口,线下是重点。基于这个认知,有人进,有人出,再正常没有。有人分手,你还不恋爱了不成。”

不过,小程序与之前不少企业及用户的期待存在落差,也是不争的事实。

有已上线小程序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小程序才上线几天,但就已有“风头过去了”的意味。记者查阅发现,以“十点读书程序”为例,9日推送内容的播放量近两万,近几天降至几千。而其背后的“十点读书”公众号坐拥粉丝上千万,但截至昨日小程序却只有3.4万订阅量。起码在现阶段,企业要想通过小程序迅速引爆市场,看起来并不容易。

而对于用户而言,“卸载APP” 、“解救16G手机”的愿景也不易达成。

有企业心怀困惑

截至目前,许多小程序的开发者依旧心怀困惑。不止一家上线小程序的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参与其中,但是依旧怀着观望态度,要看流量情况和微信下一步的动作。

对于微信在小程序上的理念,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不太认同。他在朋友圈评论道:“不赋予第三方和用户充分自主权的平台都是伪平台,所谓的开放都是伪开放,就不可能引爆真正的全球性爆发力。小程序就是如此。”而朝夕日历联合创始人程昊则认为,对于微信小程序产品,企业“短期不可高估,长期不可低估”。

另一方面,支付宝则于日前透露从去年 9 月开始研发类似小程序的应用,并表示“有了雏形”。由此看来,目前只是露出雏形的市场,未来还可能有更多变数。(马化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