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周星驰 下一个王菲?

朱美虹
2017年01月19日08:0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星驰 下一个王菲?

如今,还有谁是票房保证?张艺谋的烧钱大片《长城》看来是亏本了,郭敬明的《爵迹》票房扑街了,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未达5亿保底线……中国电影市场2016年高开低走,连续冲击之下,投资人叹了口气:还好还有周星驰。

2016春节档,周星驰的《美人鱼》 以33亿元的单片票房成为全年峰值,之后一年间电影市场风云突变。而今春节档又将来临,“周星驰IP”又来了——《西游伏妖篇》。押宝周星驰是一定没错的吧?于是资本蜂拥,从公映许可证文件来看,该片的出品方史无前例地多达21家(其中包括6家上市公司),而就在两周前,周星驰个人刚刚通过减持公司股权(收购方为国内上市公司),套现了10.4亿。

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周星驰,会是下一个跌下神坛的王菲吗?

周星驰和王菲的被神话,固然是因其巅峰时期的作品灵气逼人,更重要的却是和受众的疏远隔离——周星驰的电影早年通过盗版渠道流行,本人深居香港,与外界沟通有限,后来大家才知道,银幕上古灵精怪的他,生活中根本就是沉默寡言沉寂于自我世界之人。而从北京去香港发展再回到北京的王菲,在公众面前惜字如金,拥有让所有采访瞬间冷场的“高冷”气质,只有通过她的微博,大家才能发现,她有着一圈知心朋友,还有着逗贫的一面。一个是似热则冷,一个则是似冷则热,艺术形象与现实性格的强烈反差,恰恰增添了他们的魅力。

前互联网时代,经纪公司对明星的“造神运动”是通过神秘化来运作的,离得越远,看上去越美,但在如今这个信息快速流动、秘密难以封存的时代,这么做已经行不通了。造新神难,已有的“神话”维系也难——人生难免潮起潮落,捧得越高,江郎才尽时,往往跌得越惨。

王菲天价演唱会,炒作的是稀缺性和情怀,即便如此,市场也已经撑不住门票价了。周星驰呢?《美人鱼》 去年刚刚上映,饥饿营销无从谈起,也不可能重复炒作“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情怀了。《西游伏妖篇》 和王菲演唱会相比最大的优势,也就是票价了——看在80元的份上,估计观众对周星驰会宽容很多。

世间还有真正的“神话”吗?除非你像刘文正那样,谢绝一切诱惑,从此神龙见首不见尾,江湖徒留传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