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2017年01月19日10: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1月18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透露,2016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营业收入103.76亿元,首次迈过百亿大关,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作工作报告。 据了解,2016年中国出版集团营业收入和净资产首次跨上百亿平台。其中出版主业营业收入91.59亿元,增幅9.70%。股改上市稳步推进,整合效应逐步放大。连续4年入选“全球出版50强”,连续8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首次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内容建设得到加强,2016年,集团有11种选题入选全国重点选题名单,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精品力作显著增多,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出版集团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7.33%,位居榜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媒体融合转型加快,“易阅通”、“译云”、中版数媒、中版昆仑、荣宝在线等新媒体运营初见成效,百科三版、音乐平台、云教育平台、诗词中国等项目加速开发。走出去双效明显,《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论语译注》《一带一路中国情丛书》等一批图书成功进入海外主流书店。

  吴尚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6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三五”开局之年,集团在导向管理、主题出版、精品生产、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走出去以及集团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的开门红,切实履行了出版界“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针对集团2017年工作,吴尚之强调,要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着力做好5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做好主题出版。要推出一批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庆祝建军90周年等标志性的优秀主旋律出版物。同时,还要着手提前谋划未来5年重大主题出版工作。二是着力强化精品生产。在内容建设上用力,在多出精品上用功,在提高质量上用心。调整充实重点出版中长期规划,加强精品出版顶层设计。三是着力推动改革发展。要着眼实现新的发展目标,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出版主业突出的大型综合性出版集团。四是着力提升传播能力。精心组织中国主题出版宣传展销等对外交流活动,推动翻译作品在海外市场有效落地,积极加强与海外主流出版企业建立稳定的内容生产战略合作关系,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五是着力加强出版管理。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履行新闻出版工作的职责使命,守好阵地,把好关口。

  对于今年的工作思路,谭跃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将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作为“三大要领”,作为主攻方向,带动发展全局。为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讲话中表示,2016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工作有思路、有亮点、有担当,保持了稳中求进、向上向强的发展势头。他希望集团2017年高标准,严要求,在服务大局,主题出版,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压缩品种、提高质量,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集团在更高水平上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还对获得集团2016年度出版特别贡献奖的出版物进行了表彰。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以及中宣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16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王坤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