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良心剧组”的标准可以再提高一点

曾俊
2017年01月21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良心剧组”的标准可以再提高一点

  作为观众,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对“良心剧组”的标准,打分、评价时都要有更高的要求,不带“粉丝滤镜”,用更严苛的眼光去对待作品。

  最近一段时间,电视剧《孤芳不自赏》的抠图演戏事件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一些正常拍戏的创作者都自称“良心剧组”。

  新《射雕英雄传》在宣传时,监制郭靖宇称自己的剧组“不请大咖、不用替身、实景拍摄”,他表示,不请大咖,剧组就可以把更多的钱花在制作上。演员都坚守在一线拍摄,包括吊威亚在内的高难度武戏,众演员都亲自上阵。

  在国产剧底线频频被刷新的时候,他的这番表态自然赢得赞誉。前几集播出以来,该剧的确获得好评。总体上郭靖和黄蓉的扮演者都得到了肯定,李宗翰、邵兵、邵峰等实力派的演出更增添了整部戏的分量。在特效滥用的情况下,该剧基本上是实景拍摄的画面也很清新。

  不过,也有不少观众吐槽新《射雕英雄传》从选角到特效都有不足之处,比如射雕、梅超风的阴爪、郭靖和黄蓉相见时飞起来的那段特效给人的塑料感很强。选角上,穆念慈的扮演者孟子义被指责为“网红脸”,表演缺乏硬朗之气,杨康获得的评价是“颜值和演技都差”。这些缺陷的存在都使得“良心剧组”的名声打了折扣。

  号称“良心剧组”的还有制片人侯鸿亮、孔笙领衔的正午阳光,他们出品过《琅琊榜》《北平无战事》等人气剧集,新推出的网剧《精绝古城》也收到无数点赞,从表演到制作都保持了水平,其“现实主义”的拍摄手法更具有开创性。

  可是该剧缺陷同样不少,许多细节经不起推敲:演员脸上的绿光让人出戏;在拍摄冰川戏份时,演员说话没有呼出白气;探险时下降到冰川底部时,演员显得很轻松,这都让剧情的真实感荡然无存。另外,因剧集被拉长,导致整个节奏变慢,而孔笙导演还号称“要拍出美剧的节奏感”,这一点儿多少让人失望。

  由于国产剧的制作一再刷新底线,让观众对烂戏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于那些名演员、大导演、大投资的剧,不少人都会抱有很大的期待,最终收到的是无尽的叹息。人气演员更加任性,动不动就用替身解决,没有真正的敬业态度,创作的作品很难有高质量。

  在这样的心态中,不少剧组都号称“良心剧组”,称自己的拍摄制作有多扎实、认真,一些给足档期、好好拍戏的演员也拿这一点来宣传包装自己。可是,这些难道不应该是一个剧组本来应该做的吗?当责任和义务成了要被表扬的主题,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作为观众,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对“良心剧组”的标准,打分、评价时都要有更高的要求,不带“粉丝滤镜”,用更严苛的眼光去对待作品。而创作者则要提高自我要求,国产剧的进步才能让人期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