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的想念,20分钟的相聚。在车站,1岁多的孩子与“陌生”的妈妈匆匆见面又别离

这一站 这一刻(新春走基层)

何 璐 娄国标摄影报道

2017年01月1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艳(左一)抓紧时间与孩子团聚。

  1月14日17时33分,从福建福州开往四川广安的外来务工人员专列,缓缓停靠在广安车站。

  车门打开,旅客们鱼贯而出,奔向各自的家。14号车厢列车员周艳手脚麻利地收拾好车厢卫生,赶紧向列车长请假。

  这趟车在广安有一个小时的折返整备时间,除去半小时作业,列车员们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周艳要用这半小时,去和站外等候多时的丈夫、孩子见上一面。

  1995年出生的周艳是广安人,年纪虽不大,已是1岁多孩子的妈妈。去年11月,她给孩子断了奶,应聘到福州客运段沪宁车队当列车员。丈夫在广安跑运输,孩子由婆婆在老家带着。

  平时,周艳的车班跑福州至南京线,走车的方向与广安相距甚远,上班至今已将近3个月没见过孩子了。春运开始,周艳所在的车班加班套跑,没想到套跑的第一趟就是家乡广安,这让周艳喜出望外。

  请好假,周艳提着给孩子的礼物,向站外一路小跑。500米的路程,她跑出点点汗珠。

  从婆婆手里接过孩子,周艳紧紧地抱着,不停地将脸往孩子脸上贴。没想到,仅仅在她怀里停留了几秒钟,孩子便放声大哭起来,张开双手不停往婆婆怀里钻。婆婆对孩子说:“这是妈妈,不认识了吗?”

  近3个月不见,加上穿了铁路制服,孩子眼中的妈妈,俨然是一个“陌生人”。那一刻,失落写在周艳脸上……这时,耳机里传来列车长催促的声音,返程列车快要发车了。周艳从婆婆那里“抢”过孩子,狠狠地抱着,舍不得放下。

  列车开动了,周艳开始了新的春运征途,离孩子也越来越远。3个月的想念,20分钟的相聚,这个春节不能回家团圆,还不知道下次何时才能再见到孩子。

  “孩子不让我抱了……”说到这里,这个爱笑的年轻妈妈,虽然强忍着,但还是潸然泪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04 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4.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他们今日飞天,天上三个月将这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