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戏曲春晚未播先火 "戏曲广播体操"刷屏朋友圈

2017年01月25日07:0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刷屏了

  1月30日正月初三,中央电视台“2017春节戏曲晚会”将播出由戏曲演员蓝天、窦晓璇、施夏明表演的明星版“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首次将戏曲程式化动作融入到“大众健身”当中。前日,央视戏曲低调上传了这套广播操的“教学版”,没想到上线当天便转发如潮,刷爆朋友圈,引起广泛好评,甚至不少网友已经开始自学起这套广播体操。

  这套“戏曲广播体操”分为九节,虽然每节的名字和以往的广播体操没有太大区别,但一招一式却大不一样,都融入了中国戏曲的程式化动作基本功。比如热身运动是“腕花小云手”+“亮相”;肩部运动是“单拉山膀”,腰部运动是“涮腰”;腿部运动是“飞天十三响”;放松运动是“打拱”+“四方步”;扩胸运动是“扎带”+“亮相”;最后的“自由运动”则给了大家自由发挥的空间,想怎么跳就怎么跳。不少网友都说,感觉这套戏曲广播体操就像一套“武林秘籍”,练完之后的感觉就像成了“武林高手”。

  记者了解到,这些动作由管波、蓝天、窦晓璇、施夏明等戏曲演员负责编创,其中负责设计肩部、腰部和全身运动的是上海京剧院的“80后”文武老生蓝天,年轻帅气且文武兼备的他曾经获得过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等诸多奖项,这次他参与设计这些动作,灵感借鉴了自己常演的《林冲夜奔》。江苏省昆剧院的小生施夏明被称为“昆曲男神”,他设计的扩胸运动用了“山膀”加“云手”的组合,而跳跃运动更是思考了好几天才想出来。”

  “刚接到这个创意的时候,说实话,我挺懵的。”昆曲演员施夏明告诉记者,最初接到任务时,也觉得很新奇并且有难度:“让我主要负责设计扩胸运动和跳跃运动两节操。但昆曲小生行当是没有跳跃运动的,于是我多方询问老师,翻阅资料,最后借鉴了《小放牛》当中小花脸表演的一些动作,比如‘顺风旗’加单脚跳。”

  几位演员在设计过程中反复研究、调整数稿,不仅使动作都源自戏曲的传统身段,就连音乐也把中国戏曲韵律元素和现代流行乐融合在了一起。节目组还特意邀请了东方歌舞团的专业舞蹈家规范了所有动作,在音乐上,则找到了中国戏曲学院的硕士生来操作。虽然目前推出的“教学版”视频时长只有3分55秒,但在前后设计中共花费了三个月时间,目的就是既要保留广播体操的动感效果,又要突出戏曲流畅圆融的特点,让这种年轻创意的东西适合大众传播。

  这套戏曲广播体操一经面世,便赢得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有人盛赞其对普及和传播国粹艺术有着极大贡献,有人建议应该将其推荐为全国中小学课间操,有人已经迫不及待跟着学跳起来……著名京剧女老生演员王珮瑜对此举也大为肯定:“戏曲艺术的推广和传播普及有很多种方式,过去我们把更多注意力都放在角儿、明星和演唱上,很少有人会真正去关注肢体表演这个体系,觉得这个门槛很高,练起来可能比演唱更难。但这套戏曲广播体操推出来以后,可以说是内外行都喜欢,大家都很有感受。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居然可以做得如此接地气,也给了我们所有戏曲人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据悉,央视戏曲App“VR专区”也将在1月30日正月初三上线,届时,包括“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在内的各种精彩节目,都将用VR虚拟现实呈现在客户端。戴上VR眼镜观看的观众,将会有身临晚会现场的感觉。(王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