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为中国经济航行筑起舆论支撑

——评本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宣传三大亮点

苏长虹
2017年02月04日12: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为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会议精神的宣传,本报在刊发新华社长篇通讯、转发经济日报“钟经文”文章的同时,推出多个有高度又有温度的自选动作,浓墨重彩地全面报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阐释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新判断、新理念和新实践,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达到良好传播效果,彰显了人民日报的领航者地位。其中,有三大亮点特别突出。

第一个亮点:长篇述评《中国经济新方位》

在12月14日会议开幕的当天,头版下方通栏刊发经济社会部记者撰写的力作《中国经济新方位》,按照“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的脉络,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新理念的大思路,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的大方向,讲清了三者的有机内在联系。

大变化决定了新常态,新认识影响新思路,新思路要有新实践。文章按照这样的顺序谋篇布局。第一部分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等方面一一展开,阐述中国经济系统内部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第二部分详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重要作用,指出这些理念分别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真正找准了发展路径。第三部分重点回顾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就。

正是有这样逻辑严密、思辨性强的分析为基础,站在历史发展长河的高度,重新丈量当代中国经济的坐标,将中国经济新方位这个论断既作为概括性结论,也作为全篇文章的要义统领,就显得顺理成章,令人信服。“新方位”的提法在阐述新常态中是首次,提炼准确,引人瞩目。

由于是首提“新方位”,编辑部敏锐地意识到可能会产生轰动效应。两微一端、“中央厨房”、“学习小组”和“侠客岛”等新媒体提早准备形式多样、角度多元的新闻产品,发出后受到各大门户网站、微信公号疯转,形成了强大的传播效应。

第二个亮点:整版图表《图说2016 五大任务这一年》

12月14日,经济新闻版刊发整版图表《图说2016 五大任务这一年》,用5个图表组成的一张大图,围绕今年的五大任务找亮点、说成绩,并在经济工作会议的当天彩版推出,为会议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版图表,经过精心策划和设计,信息量大,形式感强,可圈可点。

一是内容选择讲究,选取最有说服力的数据。“三去一降一补”的内涵很丰富,编辑必须掌握政策,把最有代表性而且最准确的数据“拎”出来。从图表下面的数据来源可以看出编辑做了很多的前期工作。这方面最典型的要数“补短板”。补短板的内容很多,甚至包括人才短板,每个方面都很重要。作为版上5个图表之一,篇幅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编辑最后选定的是扶贫和创新两个领域的相关数据,最能反映今年我国经济补短板的成就。

二是编排设计尽量方便读者阅读。图表集中有利有弊。优点是,读者在短时间内可以获得尽可能多的关键信息,因为它很直观;缺点是,如果太集中了,容易给人“黑压压一片”的感觉,让读者敬而远之。编辑显然意识到这一点,力求“增利减弊”。方法是“合并同类项”,把曲线图和文字为主的图表大体分开,并把文字图表尽量排得稀松一些,最大限度减少对读者的视觉压力。

三是版面以清新的淡蓝色为主,加上彩色的图表图示,让整体色调清新大气,又使重点内容更洗练突出,强化了版面的可视性,提升了报道的吸引力。

第三个亮点:整版策划《2016 我的供给侧改革》

12月15日,要闻二版用整版报道五个普通人在供给侧改革中的际遇,以小切口、巧角度阐释大道理。以《2016 我的供给侧改革》为题,标题本身就很吸引人,勾起人们阅读兴趣。五个小故事的题目分别是《转身》《较量》《选择》《双城》《下山》,表明深度改革中普通人面临的艰辛与努力,报道不避困难,更显说服力。

这五个故事对应了“三去一降一补”,涉及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原本令人自豪的矿工身份没了,开起袜厂,又没有这方面的专门技能,去产能不能不令人产生畏难心理。降成本,北京市内的服装厂迁到河北更合算,但照顾不了在北京的家人,不免遗憾。这些都是改革必须承受的代价,也需要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去承受,去付出。报道没有做任何“屏蔽”,显示出改革的确是在啃硬骨头。

唯其真实,才最感人。因为只有攻坚克难,改革才有希望。在《转身》中,工人先培训后上岗,如果一家人都在矿务局上班,起码保证有一个人再就业。这是社会政策在起作用。在《选择》中,去杠杆注定有企业因为抽贷倒闭,但更应让有价值的企业活下去,这是去杠杆要达到的最终目的。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印证了中央决策落地后的良好效果。真实鲜活的写法比廉价的点赞更有说服力。

可喜的是,除了新媒体转发,“中央厨房”对《2016我的供给侧改革》也提前介入。这组故事的二维码被放在当天的报纸上,打开一看,深度与平常的二维码明显不同,编得更精致,内容更丰富,说明在策划阶段已与文章采写一并考虑进去,让好故事借助新平台传播得更远更广。

上述三大亮点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本报报道的自选动作,体现了人民日报应有的风范。它们前期策划独到,最终呈现精彩,传播效果颇佳,用文字、图表、故事构建起中国经济的发展图景,发挥了新闻舆论释疑解惑、凝心聚力的强大作用。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6年第38期)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