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施南生获奖感谢徐克:他迫使我成为更出色的制片人

2017年02月13日16:1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迫使我成为更出色的制片人

当地时间2月10日下午,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向著名香港电影人施南生授予本届电影节的“柏林摄影奖”(Berlinale Camera),表彰其对电影事业的贡献。在颁奖礼上,柏林电影节总监Dieter Kosslick、欧洲电影市场(EFM)总监Matthijs Wouter Knol、欧洲电影市场(EFM)主席Beki Probst都到场祝贺施南生获奖。

“柏林摄影奖”是柏林电影节官方一项类似终身成就奖的荣誉,主要表彰对电影事业有杰出贡献的电影工作者,著名演员朱迪·福斯特、朱丽叶·比诺什和梅丽尔·斯特里普都曾获此殊荣。历年来获得此奖的华人有巩俐、许鞍华,施南生成为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从2016年开始,该奖项增设一条规定,即每年会固定表彰一名杰出的电影制片人。施南生成为该奖项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奖的女性制片人。

施南生是香港著名电影人,资深经理人、出品人,但她自己最喜欢的称号只有:徐克的女人。尽管两人被曝已经离婚多年,但施南生至今仍是徐克的亲密伙伴。施南生曾担任《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龙门飞甲》、《女人不坏》等一系列影片的制片人,和徐克被称为业内著名的“黄金搭档”。

在颁奖礼现场,施南生也不忘感谢徐克:“我最后要公开感谢他,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在开玩笑,但我想告诉你们,我是很认真地在感谢他。我感谢他,因为他从来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说‘我们没有更多预算了’,他听不懂;我说‘这样的拍法是完不成这部电影的’,他也不明白。正因为他永远‘听不懂’我的话,才迫使我成为比我自己预想中更出色的一名制片人。”

除了拿奖之外,施南生对于今年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影片也有所关注。对于今年只有一部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她觉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产业化之前的那段时间,中国导演都是拍艺术片。但是随着市场变旺,很多导演倾向于拍商业片,艺术片肯定相对少一点,去电影节的机会也就少了。如果中国电影可以健康地发展下去,类型更加丰富,有商业片,也有艺术片;有小片,也有大片,这才是比较自然的。”

施南生还表示:“我制作的是华语片,我相信世界上有许多人对了解中国越来越感兴趣。从今以后,我会继续坚持制作电影,希望能为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尽到绵薄之力,让大家在享受好电影的同时更加了解中国。”施南生透露,她正在筹备制作的徐克新片《狄仁杰3》将会在3月底开机拍摄,由前作的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刘嘉玲主演,会有两个新演员加盟。(时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