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对话社科院专家:人工智能将成综艺升级新爆点?

李淼
2017年02月15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综艺升级的新爆点?

  □对话人: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冷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李淼

  近段时间,人工智能在综艺节目中烧起了一把“火”。全新改版的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开年之战中,问答机器人搜狗“汪仔”战胜对手丰莉婷,人机大战成为最大看点;此前,《最强大脑》第四季也在2017年迎来了精彩的“人机交锋”,百度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与人类“最强大脑”现场对决,收获巨大关注。

  毫无疑问,2017年人工智能将比以往更引人注目且无处不在。那么,人工智能加持的综艺节目会不会成为2017年电视界的一股热潮?人工智能+综艺又能碰撞出哪些新火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就此话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如何评价人工智能在上述节目中的呈现效果?

  冷凇:人工智能的引入确实给我们电视界吹来了一股创新之风。这两档节目中的智能机器人可以说是装置特效和素人的一种结合。

  作为装置,其主要作用是催生悬念、刺激人的情绪变化,像《中国好声音》的“转椅”、《一站到底》的“掉坑”等,同时智能机器人又是一个虚拟角色,它们给观众的新奇感不亚于一个明星嘉宾所带来的效果。而且,智能机器人相比真人嘉宾,比较好的一点是不存在报批、身份、档期等问题,更具稳定性,同时不存在过高的嘉宾商演费,相反对于人工智能专利企业是一种植入式宣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目前,人工智能在国内综艺节目的应用有哪些特点?

  冷凇:人工智能火爆的背后,主要是有很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在推动,资本市场上那些估值高的公司都是有未来型产品的,因为未来有赢利潜力,才会被风投、资本看上。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拓展,近两年也出现了若干档跟人工智能有关的节目,除了上述提到的两档节目,还有《极客出发》《机会来了》等;在点状设备的使用上,此前《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评委席上也出现了智能机器人评委,利用大数据对歌手声纹相似度进行分析,为猜评团提供数据支撑,这是人工智能在综艺节目中的另外一种应用模式,实际上是将大数据分析人格化了。

  人工智能,从更大的范畴上讲是科技服务人类,或者说科技解放人类,这是电视界一个永恒的主题。只不过,过去这类选题更多出现在央视和各地面科教频道的专题类节目中。把科技、人工智能融入综艺节目中,实际上是去年到今年电视节目形态的一个最大变化。综艺节目的对抗属性、游戏属性、体验属性是其他专题类科技节目所不具备的,同时,这也说明我们电视节目的创新研发能力强了,才让科技选题有了更好的呈现方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人工智能+综艺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冷凇: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是让智能机器人具有独特的性格,而不是千人一面的冰冷面孔。所谓“独特的性格”就是在它们身上建立人格性的投射,像不同的人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一样,机器人也有各种不同类型,如傲娇的机器人、谦虚的机器人、知识丰富的机器人、综艺感强的机器人等,这样节目的可看性就会更强。

  还需要关注的一点是,人工智能是非常不错的一种广告植入方式,未来所有相关内容的广告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植入进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几档节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焦点——江苏卫视,人工智能+综艺会否成为其差异化竞争的新利器?

  冷凇:今年开始一线卫视的竞争格局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逐渐形成夺冠层加创新层的“3+2”模式。夺冠层就是湘浙沪3家卫视轮流坐庄,在周五六日分别占据霸主地位;创新层主要是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两家,交替处于第四和第五的位置。

  就创新层而言,目前处于一个独特的相对安全的位置——前面的3个很难超越,后面的追兵赶不上来。因此,这两家卫视在创新中更要突围,更敢于尝试新节目,实际来看他们两家也是最敢于吃螃蟹的。江苏卫视一马当先祭出人工智能的“杀手锏”,可以说是非常独特的招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