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受访者为今年贺岁片打7分 "西游伏妖篇"最受欢迎

2017年02月16日07: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受访者为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打7分

  漫画:韩鹤松

  除了年夜饭、春节联欢晚会,每年的春节档贺岁片也是不少人春节假期的消费项目之一。如今“贺岁”刚过,余温仍存。你对今年的贺岁片还满意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3%的受访者看了今年春节档贺岁片,63.4%受访者表示春节档贺岁片增加了年味,受访者最喜欢看的是《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和《大闹天竺》。若满分10分,受访者为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打出了7分。

  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18.8%,80后占54.2%,70后占19.0%,60后占5.8%,50后占1.2%。春节在北上广深过的占29.3%,在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3.1%,在二线城市的占31.0%,三、四线城市的占20.9%,在农村的占5.5%。

  70.3%受访者看了今年春节档贺岁片

  “过年看电影一定要看搞笑欢乐的,如果一部电影里的主要演员都幽默有趣,我通常就会看。”在北京工作的张然(化名)今年春节和家人一起看了《功夫瑜伽》《乘风破浪》《西游伏妖篇》三部贺岁片。

  “妈妈想看《西游伏妖篇》,爸爸想看《功夫瑜伽》,最后每天轮着看一部。”老家在河北某二线城市的孙菲说,贺岁片的故事题材、演员阵容是最能吸引她的地方。

  “今年春节家里事情太多,也都比较累,没时间出去看电影,现在得空了,打算趁着还在上映去影院补看。”在北京工作的杨军(化名)通常不会在电影刚上映时就去“扎堆”,“我会先在影评网站或购票App上筛选一番,看看评价再做选择。”

  调查显示,70.3%的受访者看了今年春节档贺岁片,20.6%的受访者没看,正打算去看,9.2%的受访者“不打算去看”。63.4%的受访者认为春节档贺岁片增加了年味儿。

  而在如何选择贺岁片上,53.6%的受访者看重故事背景、情节是否感兴趣,43.3%的受访者注重演员是否有搞笑精神。其他还包括:权威影评网站上的得分(40.0%)、导演是否为喜剧大师(38.0%)和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演员导演(37.2%)等。11.3%的受访者表示看什么无所谓,就喜欢春节看电影的氛围。

  “我们今年只看了《熊出没之奇幻空间》,孩子喜欢看。放映厅里好多小孩子,一到高潮孩子们‘哇’的声音此起彼伏,大人也被氛围感染,感觉国产动画越做越好了。”老家在河北石家庄市的赵娜说。

  “大年初二是我家招待亲戚的日子。今年我们换了个庆祝方式,除了吃饭、聊家常,晚上与留宿的亲戚一起看了场电影,选了个小一点的放映厅,我们一大家子占了差不多半个场,感觉过了个特别的年。”老家在山东的张娟娟(化名)说。

  春节档贺岁片哪几部电影最受欢迎?调查中,受访者表示最喜欢看《西游伏妖篇》(49.4%)、《功夫瑜伽》(41.7%)和《大闹天竺》(40.5%)。其他还有《乘风破浪》(25.5%)、《熊出没之奇幻空间》(17.5%)和《健忘村》(11.7%)等。6.7%的受访者“都不喜欢”。

  受访者为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打7分

  “春节看电影就图个热闹。我觉得今年的《功夫瑜伽》挺好看,里面狮子部分很搞笑,张国立诠释的角色也很到位。结尾虽然与剧情毫无关系,但特别欢悦,就跟看春晚似的,很过瘾。”孙菲觉得今年春节档的贺岁片很“喜庆”,“看《乘风破浪》全场也是笑声不断。除了搞笑,也很感人,作为子女,都该体谅父母,与父母做最好的朋友。”

  对于今年的春节档贺岁片,51.3%的受访者认为很热闹,烘托了春节气氛,40.3%的受访者表示笑点不断,惊喜连连。其他特点还有:画面美观精良(36.1%),有动容、有感触(17.3%)。此外,也有受访者指出一些影片为了搞笑而搞笑,笑点牵强(32.0%),逻辑有漏洞,不缜密(28.7%)。

  “可能是期望值太高了,看过后没有觉得太出彩,电影中有些笑点感觉很牵强。《功夫瑜伽》画面美,大咖多,可一些场景并没达到效果。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也不如往年的片子耐看、吸引人,多少有些失望。”张然说。

  “今年春节贺岁片与去年相差不大,但进步还是有的,尤其是国产动画片,这几年突飞猛进,大人也能看得很投入。”赵娜说。

  调查中,33.0%的受访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水平更高了,20.7%的受访者认为水平有所下降,38.5%的受访者觉得变化不大。

  若满分10分,受访者为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打出了7分。(杜园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