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博全方位展示乡村面貌 #回乡见闻#话题阅读量超1.3亿

2017年02月17日09:4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微博全方位展示乡村面貌 #回乡见闻#话题阅读量超1.3亿

  微博正在成为展示乡镇农村发展变化的窗口。截至目前, 微博话题#回乡见闻#阅读量已经突破1.3亿,网友共发布超过8万条微博展示家乡动态。在2017年春节期间,话题阅读量增加9000万人次,新发布近3万条回乡见闻微博。

  “人们对#回乡见闻#这个话题这么重视,因为乡村正在失去,乡村文明正在丢失,我们从乡村长大走进城市的人不想回去,有些地方已经回不去”, 一位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学者在#回乡见闻#学术研讨主题沙龙上谈到。

  #回乡见闻#话题由@向小田从2013年开始发起,最初只是一个征集各地网友分享春节期间的回乡所见所闻的活动。四年来,这一话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稿和讨论,成为城市青年了解农村和基层的便利途径。这一活动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活动产生的内容受到了国务院部委的高度重视,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研究提供了鲜活充足的素材。

  根据微博方面给出的数据,截至目前,#回乡见闻#话题累计阅读量已经突破1.3亿,网友发布微博量超过8万条,话题讨论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涵盖房地产、汽车、风俗人情、文化娱乐、地方治理等方面。

  2017年春节期间,在微博时评的重推之下,该话题阅读量增加9000万人次,新增发布回乡见闻微博近3万条。参与这一话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房价和汽车成了关注的热门话题。其中,房价讨论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关注房价的人群年龄分布以85后较为突出,而讨论车较多的人群城市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关注车的人群年龄分布以90后和95后较为突出。

  网友的回乡见闻也展示了不少的共性。在生活水平上,吃穿住在农村已不再是问题,农村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好,家用电器迅速普及,家庭轿车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尤其是2016年,这种情况受到了大量网友的关注,农村堵车状况正变得日益严重。

  变化同样还反映在住房变迁上。农村居民去城镇买房已成趋势,一方面就是农民收入的增加,城镇化加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农村人口正在快速流失。除此之外,农村婚姻和教育状况也颇受网友关心。

  目前,#回乡见闻#话题活动已经联合数十个城市的同城微博,开始带来更多内容,这一话题将作为重要话题在全年推广。网友将真实的回乡所见所闻所感,通过文字记录、分享出来,让更多人真实地感受到在中国经济变革时代,农村和城镇经济、房产、汽车、环境、风俗观念等方面的变迁。

  作为承载这一话题讨论的平台,微博时评团将继续彰显在专业议题设置方面的强大动员力和传播力,让这一广泛关注的议题回归大众讨论,让更多的草根参与乡村观察和社会调研,也继续为各垂直领域专业用户和深度点评内容提供传播支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