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电视剧采购去毒瘤方能谋发展

张焱
2017年02月17日07: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采购:去毒瘤方能谋发展

  【文化评析】

  “蛋糕”就那么大,传统电视媒体与视频新媒体此消彼长。作为传统媒体的广电机构当及时变革,去毒瘤,变机制,图发展,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保住阵地,再进一步。

  江苏广电电视剧采购的黑幕又一次被揭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公开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卫视频道节目采购部原副主任江红在采购电视剧业务中,为东阳千乘影视有限公司、华夏视听环球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30家影视公司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840余万元。

  这不是国内卫视第一次因电视剧采购被查处,也不是江苏广电第一次因电视剧采购腐败致相关人员落马。电视剧购销行业一向“水很深”,特别容易滋生腐败行为。南京广电集团原影视剧部主任于勇,辽宁广电原台长史联文、节目购销中心主任李宠等人的落马都与之有关。

  据《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统计,2015年中国全年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是394部,共计16540集。然而,仅有不到一半的电视剧产品实现了播出,其余的躺在片库中不见天日。供销落差大而投放渠道相对有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使得买方处于绝对强势地位,而买方的权力又缺少监督机制,集中在几个人手中,于是权力产生寻租空间,腐败悄然滋生。

  电视剧属于大众文化产品,缺少客观量化的标准来精准预判一部电视剧的收视情况,黑马时常有,众星云集的收视毒药也不在少数。采购好了是慧眼识珠,采购不好也情有可原,这样的心理为一些制作粗劣的电视剧堂而皇之登上卫视打开了方便之门。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面对电视台的收视率考核,影视制作公司在卖剧时必须向电视台保证收视率数值,达不到则不能拿到卖剧全款。面对这样的对赌协议,一些影视制作公司一方面通过造假提高收视率,另一方面千方百计笼络电视台中“管事的人”。于是,回扣、“审片费”、私人入股影视制作公司、收受高档礼品等违法违纪现象在电视剧采购中时常可见,数额从几十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电视剧采购已经与工程建设、广告投放一起,被业内视为广电系统三大腐败重灾区。

  近日,有一则消息引人深思,说的是电视剧遇“倒春寒”,收视率下滑明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剧市场全面爆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全网播放量突破35亿次。业内人士预计,在互联网大潮下,网剧的黄金时代将提前到来,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这种变化不是一天形成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不安装电视,或者安装了电视很久都不开,以前一家人围坐看电视的情景被各自使用平板、电脑、手机从视频网站收看电视剧等节目取代。视频网站分流了传统电视媒体的观众,蚕食了电视台的广告份额,打破了传统电视台一家独大的权威。“蛋糕”就那么大,传统电视媒体与视频新媒体此消彼长。作为传统媒体的广电机构当及时变革,去毒瘤,变机制,图发展,才能在时代的大潮中保住阵地,再进一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