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正能量网红是舆论场上一股清流

赵治国 薛陈子
2017年02月21日07: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能量网红是舆论场上一股清流

网红是时下的一个社会现象,在这样一个传播载体和传播渠道瞬间裂变的今天,占据舆论风潮的网红群体也是泥沙俱下,褒贬不一,甚至是负面形象主导了公众认知。在此情况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高调实施“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探索打造“主流网红”,将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培养工作从概念变为实操。这样的探索也引起了同侪响应。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历来是中国传媒的高地,被称为全国媒体业的“黄埔军校”。这次面临着向新媒体的转型,南方报业率先提出要打造“主流网红”记者群体,应该说是新时期的一次人才积聚和造星工程,有着较为深远的意义,令人期待。南方报业集团历来不缺乏网红型的记者,从有互联网开始,南方旗下的每一次报道都能引起舆论场的对焦,而采写报道的记者也往往会一稿成名。可以说,南方报业所在的广州大道中289号大院里卧虎藏龙,有良好的媒体传承,也有良好的人才梯队建设。因此,南方报业集团相较于全国其他媒体集团更有优势,培育“主流网红”的底气也更足。就引导舆论的能力、掌控新闻事实的水平,以及对整体大局的把握上看,主流媒体集团出身的记者、编辑都有着严格的训练和高超的职业素养。有政治高度,有全局视野,有专业水准,这样的“主流网红”出现在舆论场上绝对是一股清流。

现在的网红与以往的网络红人显然有根本上的不同,以往的往往自带商业模式,商业基因大于社会基因,所以对利益的追逐要远远超出对社会责任感的履职。这不可避免地会令舆论场上出现诸多杂音,更多的网红徒有亮丽外表,却大行低俗无聊之事,价值观、思想与导向均发生了严重偏差,舆论场撕裂现象明显。因此,相较于网红们靓丽的面孔和抢眼的妆容,“主流网红”记者的“颜值”更高。这里的高颜值不仅仅是指他们的外表,更在于他们体现出的价值观和态度。全媒型、专家型的“主流网红”,将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