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里德·哈斯廷斯:电视电影行业的颠覆者

2017年02月22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里德·哈斯廷斯:电视电影行业的颠覆者(互联网大咖秀)

  里德·哈斯廷斯

  你可能没听过里德·哈斯廷斯的大名,但一定听过奈飞公司(Netflix)和《纸牌屋》。《纸牌屋》这部号称“大数据制作”的影视剧自2013年面世后,俘获大片粉丝,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都曾发推特说:“明天看《纸牌屋》,请大家别剧透。”奈飞公司就是《纸牌屋》的制片方。

  奈飞公司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的个人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从小接受良好教育的他在鲍登学院取得学士学位后,参加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项目,但是他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部队生活。随后他加入美国和平护卫队,在发展中国家担任志愿者,教授高中数学。“那段经历非常令人满足。如果你曾怀揣10美元,靠搭车横穿过非洲大陆,就不会惧怕任何挑战了。”他后来回忆道。

  执教2年后,他回到美国,并在斯坦福大学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随后创立软件编程公司,在成功领导公司上市之后,哈斯廷斯选择了退出。

  1997年,哈斯廷斯创立了奈飞公司。这是一家在线视频租赁网站,用户在网站上订阅DVD后,由邮政派送到用户家门口,看完再由邮政收回。网站采用付费会员包月制,会员可以无限次租借影片,而且不收延期归还滞纳金。彼时奈飞的竞争对手是百视达,一家老牌电影租赁连锁公司,全球拥有9000多家门店。当时市值15亿美元的百视达公司并没有把奈飞放在眼里。而奈飞公司的优势在于:在线选片以及提供送货上门让用户有更大的选择权,实行会员制并不收取滞纳金增加了用户黏性。

  里德·哈斯廷斯认为,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成本不断降低,网络确实变得廉价,但表演和内容仍然很昂贵。在流媒体上做得风生水起的奈飞公司开始关注版权问题,并开始了自制剧之路。显然,“内容为王”的策略又取得了成功。除了上文提到的《纸牌屋》,奈飞自制剧《黑镜》、《王冠》等也在全球影迷中掀起一阵热潮,并在艾美奖等专业奖项评选中获得多项提名,成绩斐然。

  虽然提供的是影视服务,但是奈飞本质是一家科技公司。奈飞一路走来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开路。里德·哈斯廷斯本是技术出身且求贤若渴,所以奈飞团队始终围绕“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这个目标精益求精。奈飞公司第一个技术革新是从传统的线上碟片租赁,发展到利用创新技术压缩的线上视频流媒体;第二个革新则是坊间津津乐道多年的大数据分析:自奈飞网站成立至今,一直以“大数据”为出发点来服务用户,根据对用户的订阅历史、浏览记录等分析,进行用户推荐和自制原创内容,以大数据拍“大数剧”。

  如今,里德·哈斯廷斯与其创立的奈飞公司的故事已经成为各大商学院的经典案例。这位曾两度改变电视电影行业规则的商业奇才,又会掀起怎样的变革,相信世人都颇为期待。(胡艳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