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四大门户网站转型升级 新业务催生门户网站新业绩

2017年02月23日13: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业务催生门户网站新业绩

在不少人网民的概念中,门户的形象已经开始模糊,而中国互联网的传统四大门户,也早已经开始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发现空间。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网易和搜狐这两家传统概念中的门户,就通过新业务的开拓,走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

“门户”业绩“亮瞎眼”

日前搜狐公司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全年搜狐总收入为16.5亿美元,新闻、视频、搜索、游戏等主要业务线的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品牌广告收入为4.48亿美元;搜狗收入为6.60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12%;在线游戏收入为3.96亿美元。

同样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标杆企业,网易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网易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显示,2016年网易全年净收入381.79亿元,同比增长67.4%;净利润116.05亿元,同比大增72.3%,总收入及净利润均再创历史新高。第四季度,网易净收入120.99亿元,同比增长53.1%;净利润36.83亿元,同比大增70.2%,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分析师预期。

新业务成发展新动力

在分析财报中不难发现,除了原有的内容业务依然表现强劲外,无论搜狐还是网易,其增长最快的都是来自新业务方面。

据财报显示,搜狐的收入当中,搜狗成为了主角。按人民币计算,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搜狗的移动搜索流量和收入增长速度持续快于行业水平,并将人工智能(AI)确立为其长期核心战略。”张朝阳表示。

在语音识别方面,作为国内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手机输入法目前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突破2亿次,比一年前增长一倍以上。在图像识别方面,搜狗输入法的拍照输入功能,可自动辨识并转换图片中的文字,实现更快速的输入。基于更智能更便捷的产品体验,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较一年前增长50%以上,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与QQ。截至2016年12月底,搜狗搜索整体流量较一年前增长30%。

而来自网易的财报也显示,网易净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也主要得益于游戏和电商业务的持续强力增长。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包含网易严选在内的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24.75亿元(3.5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而这部分业务在2016年的净收入更是实现同比翻番。电商板块在网易业务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凸显。(叶丹)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