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葛优服老,令人遗憾

聂宽冕
2017年02月23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葛优服老,令人遗憾

  记得几年前,综艺大电影挺火,《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搬上银幕后都赚得盆满钵溢。经过业内一番口诛笔伐,这种有些“投机取巧”的电影近几年少了很多。不过,今年春节档又出现了一部《决战食神》,虽然讲圆了一个父子从疏离走向谅解的故事,但最大看点还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做菜过程,以及“厨师”谢霆锋的个人魅力秀。有观众看完后评论说,这根本就是美食节目《十二道锋味》的银幕化。

  当初《决战食神》的主创阵容对外公布时,葛优这个名字的出现相信还是让不少人有些讶异,在一众香港演员当中,他富于北京特色的幽默是否会水土不服、格格不入?而这样为主角保驾护航的“绿叶”,让葛优来演,是否有些大材小用?

  在电影圈中,出道几十年的葛优一直非常“爱惜羽毛”,这种爱惜不仅是指他没有乱七八糟的花边新闻、不曾沾染娱乐圈中的一些恶习;还在于葛优对自己出演的作品,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这个标准也让人看到了他的可贵品质:清醒。即使贵为中国影坛一线男演员,葛优也从来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作品,适合与什么人搭档。在电影评分网站上,他过往作品连7分以下的也不多,《活着》《甲方乙方》《霸王别姬》等甚至高达9分以上。无论是严肃的悲剧还是插科打诨的喜剧,对中国国产电影来说,葛优都是开拓性的男演员。

  曾几何时,冯小刚+葛优的组合俨然是贺岁档的一块金字招牌,可以说是这两个人联手做大了“贺岁档”这一概念。在最鼎盛的2010年,葛优一人在贺岁档就推出了《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赵氏孤儿》三部重头影片,且票房口碑双收,是当之无愧的“贺岁之王”,其风头也只有后来的黄渤能媲美一二。

  加盟英皇后,葛优近几年甚少推出作品,此番再度回归,也不过是给小辈们当了一把绿叶。值得欣慰的是,即使在评分仅有5.1的《决战食神》中,葛优也是风骨犹在,他和两个小和尚对谈的片段堪称全片“题眼”,点出了创作者最想表达的东西。此外,表演风格也是他一贯的沉稳、淡定,并没有因为这部电影的年轻化、快餐化就走上夸张的路线。

  对于这次选择在《决战食神》里“打酱油”,葛优曾坦言自己已经是个“老同志”,虽然上一次演配角还是30年前,但他对此看得很开,也十分能接受演配角这件事,“那你是老同志了,谁还老爱看老同志?”

  其实细细品来,葛优这话听上去颇有些无奈。如今主流电影观众的日益年轻化,影响着诸多年长的电影人。有着更多话语权的第五代导演尚且在对前路苦苦探索,何况是更加身不由己的演员?然而从另一方面说,中国电影这几年虽然发展迅速,可电影品质并不能与电影产量成正比,演员尤其是好演员的稀缺,是一大问题。而作为殿堂级演员的葛优此时却显露出服老之意,甘愿处于半隐退状态,或是为小辈们当绿叶,固然是个人选择,恐怕亦有大环境下的无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