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价"片酬如何破解? 业界人士呼吁建立行业规则

2017年02月23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价”片酬,如何破解?

10年前,一部电视剧的演员费用约占制作费用的30%,而当下一部剧的演员费用大都要超过制作费用的70%。“天价”片酬的出现,是市场之手挥舞的结果,还是业外热钱的衍生“奇效”?抑或是行业自律不足导致的偏向?

围绕广受各界关注的“天价”片酬现象背后的原因和破解之道,多位制作方、购买方、制片方代表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16年会上展开了讨论。

析因

应综合分析,辩证看待

“‘天价’片酬与整个行业不够成熟有很大关系。”导演郑晓龙在年会上直言,在大量资金涌入的情况下,投资方自然拥有话语权,但他们通常并不了解影视创作规律,不会抓剧本,不会抓创作,只会通过抓演员来保证收视率。“不了解创作或创作的剧本不好,那就只能靠演员撑面子。”

导演阎建钢认为,任何一个市场现象都体现了一定的供需关系。当出现“天价”片酬的时候,投资方的综合收益一定是远远超过投入的。“除了收视率,投资方的收益需求可能还包括通过这个项目撬动产业链条其他环节的需求,所以‘天价’片酬出现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

“天价”片酬受到诟病,演员挨了不少“板子”,有不少业内人士替演员“喊冤”。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分析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互联网视频约有5亿用户,按照每人每天看1个小时计算,每天就有5亿小时的广告价值,此外还有付费市场的价值。而这个市场爆发后,整个行业从导演、演员到美术、造型、特效等所有环节都在分享这个价值。“一个好的项目不在于演员的片酬多高,而在于分配比例是否合理。”孙忠怀表示。

破局

共建规则,用心讲好故事

“一定要抓好故事、好剧本、好导演,有了这些,钱自然就会往你这儿来。”这是郑晓龙经常给业界人士的建议,“用心讲好故事,这是本质。这方面做好了,其他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资本进入后使行业做大,有些影视作品的制作费用能达到3亿元,甚至可以和好莱坞的制作费用比肩。制片人侯鸿亮称这种现象“其实是好事”。他说,在选择资本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优质资本,双方要携手把作品做好,而这一过程“需要克制私欲,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更高的专业水准”。

紧盯不多的当红演员,自然容易囿于其中。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就明确表示,现在有太多的年轻人缺少机会,要具备给他们机会的胆识,下一步,爱奇艺将有很多剧目由新导演、新演员担纲。

“稀缺资源一定是高价,而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去解决行业的困惑。”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的看法是,通过系列剧的模式尝试解决。“系列剧是一集一集的,演员可以不连贯,这样的片酬很好开。”他始终认为,网络剧的观众和电视观众在现阶段虽然有所重叠,但仍然是两个观众人群。因此,在电视台和网络互动的前提下,做偏向网络同时兼顾电视的产品也是一种思路。

“天价”片酬是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现象,而行业的成熟需要规则与机制的制约和保障。“对于行业规则的建立,每个人都有责任,同时需要大家共同遵守,不要被利益所驱使。”刘德宏道出了业界的共同心声。(孙海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