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89届奥斯卡也有朋友圈的话,他们会是谁?

尹春芳
2017年02月28日09: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89届奥斯卡的“朋友圈”

奥斯卡昨日在争议中迎来了第89岁的生日。虽然奥斯卡是美国本土的表彰电影业成就的年度奖项,但透过这些提名电影,导演的趣味,视觉的构成以及表达的方式,我们总能发现许多蛛丝马迹。这些痕迹,不仅仅来自美国电影的历史与传统,更是来自全世界艺术与文化的丰富养分。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如果第89届奥斯卡也有朋友圈的话,他们会是谁?

王家卫:最佳影片《月光男孩》导演巴里·金杰斯的偶像

王家卫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香港导演,驰名国际。“小爆冷”获得最佳影片的《月光男孩》导演巴里·金杰斯是王家卫的铁杆粉丝。巴里·金杰斯曾对媒体记者表示,跟其他孩子一样,我经常在周末去影院看大片,后来我看到了《重庆森林》,我非常喜欢导演王家卫在电影中所展现的独特风格,他真正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知道了电影还有可能是其他样子的。他的电影并没有影响到我在《月光男孩》的工作,但却从总体上影响了我的电影生涯。

但我们从片中可以看到大量特别“王家卫”的风格,慢镜头特写,足见其在摄影风格上深受王家卫的影响。在处女作《忧郁的解药》中,金杰斯就使用了流畅的手持镜头语言,这次在《月光男孩》的开篇,就用了环绕式的360度慢速旋转,来拍摄人物并展示周围环境。

眼尖的观众或许还发现,《月光男孩》选择的一个配乐也曾出现在王家卫的电影,即《Waterfall/Cucurrucucu Paloma》的歌,让影片的调性持续走高。在接近结尾的一场餐厅戏中,两位主角的对话、构图、场景更是与《花样年华》有异曲同工之妙。

影片在叙事风格上,金杰斯深受侯孝贤的影响,跟《海上花》、《最好的时光》等影片一样采用了片段式的叙事方式,通过展示主人公在孩童、少年、成年时期的生活片段,来反映美国南部城市黑人聚集区儿童成长的历程。

雷·哈里豪森:《魔弦传说》导演的崇拜对象

入围最佳长片动画的定格动画《魔弦传说》,其导演特拉維斯·奈特多次表示自己是英国定格动画大师、电影视觉特效大师雷·哈里豪森的粉丝。雷·哈里豪森,这位电影界的“科幻电影鼻祖”,在近一个世纪的生命旅程中,用电影影响了世界影坛的发展进程。

如果没有雷·哈里豪森,相信世界电影工业将为之大变。如果没有哈里豪森,就不会有《星球大战》、《玩具总动员》、《剪刀手爱德华》、《大白鲨》,也不会有华理士和格勒米特(Gromit——《超级无敌掌门狗》里的主角)。

凭借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雷·哈里豪森将定格动画技术推向了一个巅峰,这种视觉效果艺术手段影响了整整一代观众——而今国际电影界的大腕人物,诸如乔治·卢卡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詹姆斯·卡梅隆、彼得·杰克逊等都是雷·哈里豪森的崇拜者和追随者。

有趣的是,我们在这部动画影片身上同样可以看到日本艺术的影响。比如,开场的巨浪即是出自浮世绘《神奈川沖浪里》,这是浮世绘大家葛饰北斋的代表作;据特拉维斯·奈特在访谈中表示,对《魔弦传说》艺术创作影响最大的是版画名家齐藤清,他的画多以建筑见长,所有的房屋都很经得起生活。

查理·帕克:达米安·沙泽勒是其“骨灰粉”

《爱乐之城》横扫奥斯卡六奖,达米安·沙泽勒斩获最佳导演。在其处女作《爆裂鼓手》中,就明白彰显了自己是查理·帕克的“骨灰粉”。而在《爱乐之城》中,毫无悬念又出现了查理·帕克的名字。

男主角是决心复兴爵士乐的钢琴家,他在给女主角介绍爵士乐的时候,提起查理·帕克,说他的外号为“Bird”。查理·帕克是爵士史上最伟大的中音萨克斯风手,更是最才气纵横的萨克斯风手。查理·帕克14岁时就因迷恋堪萨斯多姿多彩的音乐而辍学,经过刻苦练习,成为了一名主萨克手,而且对波普爵士乐的贡献最大。

在《爆裂鼓手》中,魔鬼导师弗莱彻拿查理·帕克魔鬼式训练的故事来激励片中19岁的安德鲁,让他参透成为音乐家的必经之路:音乐家在绝望中奋起,在自毁中升华。而多数人升华不了,就放弃了。这种放弃也说不准好坏,如达米安·沙泽勒,他正是放弃了爵士乐之后,才在导演界大展身手。

  奥古斯特·威尔逊:成就维奥拉·戴维斯

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维奥拉·戴维斯在致辞时感谢了奥古斯特·威尔逊。他正是《藩篱》的剧作家。事实上,这部电影改编自同名的百老汇剧《藩篱》。该剧曾广获好评并捧得托尼奖之后,华盛顿决定重返导演席,将该剧搬上大银幕。

奥古斯特·威尔逊是一位非洲裔美国剧作家,他的主要作品——一组由10部分构成的戏剧刻画了黑人在美国的经历。这组戏剧的每一部分别对应20世纪的每一个10年。他赢得普利策奖的作品是《藩篱》和《钢琴课》。

华盛顿表示,他第一次读到《藩篱》剧本时有打算自导自演大银幕版。他说:“它触发了我内心对导演的渴望。我心想,‘一定挖得更深’。《藩篱》威尔逊是唯一一本改写成剧本的戏剧,我看过本子后就打算一定由我自己来导。”

  姜峯楠:华裔科幻小说家、《降临》之“父”

获得最佳声效奖的科幻片《降临》改编自美国华裔小说家姜峯楠(Ted Chiang)获得星云奖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据说,小说只有短短六十页,1998年发表,1999年一举斩获了全球最重要的三大科幻奖项:星云奖、斯特金奖以及日本星云奖。

姜峯楠于1967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市杰斐逊镇,毕业于布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是美国当代最优秀的华裔科幻作家。他的作品不多,自1990年发表处女作《巴比伦塔》至今,总共发表的作品只有八篇,且都是短篇或中篇。尽管如此,他在美国科幻界却享有很高的声誉。个中原因很简单:他的作品虽少,却几乎篇篇称得上精品。八篇小说让他捧回了包括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

  花絮

  主持人怼达蒙

  《长城》“躺枪”

颁奖礼一开场,马特·达蒙就被主持人吉米·坎摩尔调侃,称其为了演《长城》而放弃出演《海边的曼彻斯特》,还扎了一个小辫。

吉米·坎摩尔说:“马特·达蒙是个自私的人,但是他这次做了一件无私的事情。他是本届奥斯卡大热门《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制片人,他本来打算自己主演的,但是最后他把角色让给了发小卡西·阿弗莱克,跑到中国去演了一部教中国人说英语的电影。”此番吉米对达蒙和《长城》的双怼,有网友笑侃:“《长城》要成为黑历史了。”而卡西成为本届奥斯卡影帝。

众所周知,吉米与马特·达蒙有源远流长的“过节”。两人自从2006年就开始“互黑”,2016年第68届美国电视艾美奖颁奖礼,作为典礼司仪的吉米·坎摩尔正抱怨自己没拿到最佳综艺脱口秀,这时马特·达蒙嚼着苹果登台“补刀”:“我错过上个奖项了,最终谁得奖了?”得知是囧利弗,达蒙大喊,“Yes!”还吐槽吉米:“让我们给这个大loser一点掌声。哎呀,好尴尬哦,没得奖还要接着站在这里。” (汪言)

  乌龙不止一个

  致敬视频活人变逝者

本届奥斯卡典礼以结尾的“最佳影片”的惊世乌龙为人们津津乐道,但其实这不是当晚的唯一错误,在典礼的致敬环节播放了一段混剪视频,目的是纪念一些已经去世的电影人,但一位在去年10月离世的澳大利亚服装造型师珍妮特·帕特森的图却配错了,银幕上的照片赫然是澳大利亚制片人简·查普曼,后者还活着。

珍妮特·帕特森是著名的服装造型设计师,曾4次获得奥斯卡提名,而被错认成是她的简·查普曼是澳大利亚知名制作人,也是帕特森的长期合作伙伴,两人曾合作名作《钢琴别恋》。据悉,查普曼已经得知此事,她对此深表遗憾,并希望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学院尽快改正错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