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武汉扎客借船出海 打造本地服务“朋友圈”

汤广花
2017年03月01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扎客借船出海

  农历鸡年春节,武汉扎客记者在街头采访。资料图片

  2017年1月,距离武汉ZAEKR(以下简称“武汉扎客”)上线刚好过去了整整一年。一年来,该平台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强大的新闻资讯生产能力为依托,利用ZAEKR的互联网技术,整合《楚天金报》在武汉地区的企业、商业资源,打造了一个超大的在线社区平台。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武汉扎客订阅用户已达112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人次。这个新媒体项目是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金报》和ZAEKR资讯客户端共同打造,业内人士称,它开启了湖北都市报媒体融合的新模式。

  更新融合观念

  推动全员转型

  《楚天金报》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都市报,以“中国最具温度的经济媒体”为办报理念,属于全国第二代都市报佼佼者;ZAEKR是由广州坚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阅读类软件,是国内一家互动分享和个性化定制的阅读平台。2016年,两者启动合作,即《楚天金报》不自建自己的终端,而把自身作为内容生产方做强做优,ZAEKR则提供数据分析和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二者的融合发展。

  “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科技公司融合,犹如一场新的创业,若是两张皮,一切将毫无意义。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实现双赢的重要前提。”武汉扎客副总编辑乔奇介绍,在“武汉扎客”模式中,《楚天金报》拿出了全部的团队与人力,ZAEKR则将自身在武汉已有的400万用户交付给《楚天金报》,并向报社开放全国通道,同时把产品技术框架、内容编辑和数据统计后台都交给《楚天金报》。《楚天金报》成了武汉扎客的纸质版,武汉扎客则变成了《楚天金报》的移动端。

  乔奇表示,武汉扎客不是简单复制“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三板斧的做法,不是基于纸媒“标配”的要求自建的一个客户端,也不是一个只提供新闻资讯的轻型客户端,其目标是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目前,武汉扎客分为《武汉头条》和《武汉生活》两大频道。其中,《武汉头条》设有《热播》《时政》《经济》《秀场》《社区》五大栏目,汉味十足;《武汉生活》为社区化运营频道,驻扎一批引领潮流的“大V”,打造囊括吃喝玩乐、最玩味的武汉朋友圈,分为《马上约》《车房团》《健康社》《校园风》四大栏目,为市民的生活提供360度全方位导航。

  优化采编流程

  打造高品质内容

  武汉扎客兼具媒体属性与社区属性,能否提供高品质内容,决定了其能否实现长足发展。《楚天金报》经过考察和论证,制定了融媒体发展路线图,并推出了“新闻+资讯+服务”三位一体的内容运营架构。

  乔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楚天金报》整合报纸编辑中心、新媒体中心、出版中心,成立了武汉扎客编辑部,打破部门条块分割,搭建“中央厨房”式的全媒体产品生产线,并根据传播效果和用户反馈,优化重组报纸、ZAKER版面结构,实现真正报网融合。《楚天金报》还用互联网思维优化采编流程和考核制度,采取“先网播后见报、先时效后深度”的流程再造,实施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全形态报道,同时,制定并实施“数据说话、用户投票”的考评体系。

  采编方面,武汉扎客围绕湖北中心工作、发展大局,策划推出“总理在现场”“改革者的烙印”“发现不一样的武汉”等120多个网络新闻专题,其中2016年7月推出“暴雨袭荆楚我们风雨同舟”网络专题总点击量达到1.1亿次;策划了一批具有正能量的互动式主题活动,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新长征作品征集”“湖北省大学生舞林大会”等。同时,针对早中晚三大阅读高峰和用户阅读特征,武汉扎客定时推送《新闻热干面》、《九头鸟》(新闻串烧)、《行吟阁》(深阅读)和《风光村》(愉阅读)等原创专栏,培养长期固定用户;通过挖掘阅读数据,建立舆情分析体系,每月每周每天都及时抓焦点、热点、爆点,提升新闻产品质量。

  延伸产业链条

  拓展本地商机

  “纸媒如何在新媒体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并迅速产生经济效益,是当前融媒体发展遇到的共性难题。”乔奇认为,在新技术条件下,内容不再是单一的追求目标,媒体的信息产品需要把内容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据了解,武汉扎客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抓住新品上市宣传、主题活动推广、产品线上销售等契机开展品牌广告投放,拓展本地商机。

  具体而言,《楚天金报》编委会积极调整组织结构,成立武汉扎客运营中心,专班人员拓展经营业务。一方面,开展传统客户跑动,加深武汉扎客在客户中的认可度和品牌度;另一方面,利用活动策划拉动发稿,如与恒大世纪旅游城成功举办“端午诗会”的落地活动,与良品铺子举办品牌推广和发光跑活动,与恒大御景湾开展武汉春浪音乐节推广活动。此外,武汉扎客还与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展开合作,参与康辉广告专题策划,并根据推广线路的不同,按成交客户提成;与新海天资本集团合作,进行该公司产品视频发布和理财产品推广等。据了解,目前万科、恒大、居然之家、蒙牛、戴维珠宝、怡宝、白云边等知名商家均在武汉扎客上进行了投放。

  “融合项目的‘造血能力’是武汉扎客实现融合增值的最重要部分。” 乔奇表示,未来,武汉扎客运营中心将进一步拓宽行业渠道,利用新方法和新技术,争取客户投放。同时,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重度垂直产品,参与到湖北品牌旅游文化活动、展会集会、创业园区、长江经济带等品牌建设中,成为宣传湖北、营销湖北品牌的重要网络阵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