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广电聚焦2017全国两会:做"高颜值"时政新闻

2017年03月02日06: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广电:做“高颜值”时政新闻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两会前走进一线企业采访。湖北广播电视台 供图

  “2017年全国两会,湖北广电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五大理念’湖北实践,在全省上下凝聚坚定的发展信心、营造实干的工作氛围。”据湖北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海明介绍,全国两会期间,将在湖北之声、湖北卫视《湖北新闻》、长江云开设《同心·实干》专栏,在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开设《中国影响力》专栏。通过综述报道、评论引导、政策解读、专家访谈、案例剖析、动画演绎等形式,多视角、多形式宣传全国两会。

  “我台打造的融媒体新闻中心今年将首次在全国两会亮相,届时会展开全媒体、全方位的立体式创新宣传。”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向培凤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湖北广播电视台整合全台主要新闻资源,成立融媒体新闻中心。按照“统分结合、有统有分”的思路,湖北广电横向将台内的广播、电视、网络记者全部整合、统一调度,纵向联合市、县的报纸、广播、电视记者,形成强大的融媒体矩阵。长江云是融媒体新闻中心重要的互动平台,已经建立起以“中央厨房”为龙头的策、采、编、发一体化采编流程。此次两会报道,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将打破广播、电视、网络的边界,混编已经经过融媒体报道技术专业训练的记者,以全媒体报道小组为单位,每组同时完成适合广播、电视、新媒体刊播的3类产品。“为了保证速度,10分钟内确保短消息发稿,30分钟之内编发包含图文的详细新闻稿,深度报道也要在3小时内刊播。”向培凤介绍。

  根据长江云平台互动性强的特点,今年两会湖北广播电视台尤其注重“互动”,即让百姓、代表委员、记者互动起来。如《云上朋友圈》栏目,海量征集自拍视频,说民生冷暖,话题包括“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条件改善”“更多群众拥有家庭医生”“吃上更放心的食品”等,再请关注这些问题的代表委员,通过自拍的形式,用平实的语言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履职情况,并通过长江云的互动直播平台,形成会上会外、代表委员和群众之间的良好互动。

  “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实干,能直面问题。两会报道中,也要突出问题导向。”向培凤说,此次两会的报道中,湖北广电的报道将聚焦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遇到的发展难题,如企业融资难、大数据产业发展遇到瓶颈等,记者采访收集这些典型案例后,带到两会上,请代表委员评论、支招,甚至可以找到正在关注此领域的代表委员,争取将案例融入他们的议案提案,让问题得到回应。此外,湖北广电的报道还走进基层发现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让两会报道更接地气。如《2016我的获得感》栏目,将结合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反映报告给湖北各行各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湖北广电还将积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制片人康耀方介绍,该栏目以“全球视野,中国视角”为定位,两会期间将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影响力”。“节目将邀请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观察员,从国际治理、经济创新、全球安全、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寻找世界瞩目的中国骄傲和中国力量,并用手机自拍的方式展现。”

  “高颜值的新闻节目,除了要有高颜值的内容,还需要高颜值的技术支持。”融媒体新闻中心首席记者吴博军介绍,2017年全国两会,湖北广电将会把最前沿的技术运用到两会节目的拍摄和包装当中。《最in湖北》栏目就使用了许多新装备,如多轴手持稳定器、电动轨道、多旋翼无人机航拍、移动绿幕影棚等;同时,该台还利用虚拟成像和动态追踪技术,将实景拍摄的画面同虚拟三维制作融合,让观众感受最前沿的湖北,把经济新闻做到通俗易懂。(汤广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