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外交、两岸问题 今年两会海内外媒体关注啥

2017年03月02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两会 海内外媒体关注啥

  图为全国两会新闻中心。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作为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全国两会是海内外媒体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反全球化”暗潮涌动的背景下,中国两会所传递的信号和动向更为世界关注。

  海外网舆情中心近期追踪发现,涉及全国两会的海内外媒体报道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政策新动向以及外交政策走向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聚焦经济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美国多维新闻网近日刊文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国企改革,都成为舆论热点。文章还引述中国经济学家贾康的观点认为,中国今年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针指导下,在财税、金融、简政放权、国企、养老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文认为,两会期间,国企改革的话题将是重头戏。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登评论文章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海外投资者解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风向标。文章认为,如何设定经济增速目标、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合理的人民币汇率、如何实施“一带一路”跨境投资,是外界关心的四大议题。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抑制房地产价格暴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以及双创驱动发展战略,都将是两会会场内外热烈讨论的议题。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中国今年经济政策主基调以“稳”字当头。面对贸易保护山雨欲来、企业杠杆率高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发展等挑战,相关政策如何保持平衡并准确释放风险点,值得关注。

  聚焦外交

  关注中国方案中美关系

  巴基斯坦英文日报《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近日刊登报道,肯定中国两会的价值和作用。报道认为,两会将为应对全球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加速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报道还提到了中国在工业、投资、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进步。报道认为,这些发展成果不仅会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

  香港经济日报旗下的经济通通讯社在报道中关注中美贸易。报道称,期待中国政府在此次两会上释放如何处理中美贸易关系的政治信号。报道还预测,中国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开放服务业。

  聚焦两岸

  关注对台经贸政策表述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根据惯例,大陆领导人会就两岸关系发表谈话,《政府工作报告》也会有涉台表述,释放重要讯息。报道还引述专家观点认为,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会因此停滞或倒退。

  台湾《工商时报》日前报道称,值此国际经济形势动荡诡谲之际,今年全国两会将部署怎样的应对策略,让人关注。文章指出,期盼两会能呈现积极的对台经贸政策表述,为两岸经贸交流开出新局,以整合两岸产业优势,共同应对国际经济新变局。报道指出,希望今年两会的相关政策表述增添更有可操作性的内容。譬如详列两岸金融合作、企业股权交流、高科技产业研发创新、“一带一路”大市场商机共享等具体事项,带动两岸产业互补互利。(尹晓宇 卢永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