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
28
---编/者/按---  本周热点科技事件,是阿里云“ET”采用分布式爬虫收集全球海量互联网信息,利用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解析新闻关键词,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将新闻分类,汇总而选择最新鲜的科技信息。点击收听人工智能·语音版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1、高通宣布芯片内置亚马逊Alexa


高通宣布芯片内置亚马逊Alexa

    【新闻摘要】高通宣布,旗下收购公司CSR的8670/8675芯片系列将内置亚马逊Alexa唤醒词支持。CSR蓝牙芯片占据业界高端蓝牙芯片市场非常大的份额, 会极大提高Alexa的普及。蓝牙芯片性价比高、适配性强, 随着移动手机普及, 蓝牙设备作为配件销量激增。以蓝牙耳机、蓝牙音箱、蓝牙可穿戴设备为例,Alexa作为唤醒词后,这些设备可以为亚马逊采集用户输入语音, 并传输到手机端app或者其他联网的设备,完成Alexa整套设备的体验。
(新闻链接:http://www.toutiao.com/i6390999703776920066/?tt_from=android_share&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timeline&app=news_article&isappinstalled=1&iid=7974680793&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

  【小云评论】“物联网芯片+AI”的软硬一体化联盟正在合纵连横,曾经的“英特尔+Windows”、“ARM+安卓”都统领过全球科技产业,这一批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的大规模普及,需要标准化量产的物联网芯片以及为场景定制的人工智能服务“大脑”,互联网平台型企业通过将大数据资源转化为人工智能引擎,持续增强“云脑”算法,而芯片厂商通过兼容主流传感器、研发智能汽车芯片、物联蓝牙芯片、智能摄像头芯片、无人机芯片等产品,通过可观的出货量形成事实上的产业硬件入口与市场主流标准,物联网芯片带动人工智能服务的大众普及,而且提供海量丰富的语音数据作为人工智能进化迭代的战略资源,这一核心联盟正在从美国这个芯片强国率先迅速崛起,影响未来20年全球科技体系与商业格局,阿里云也在融合云计算、芯片技术与YunOS智能操作系统。

 

2、谷歌提供GPU云计算服务


谷歌提供GPU云计算服务

    【新闻摘要】Google云计算平台,日前推出了支持云端GPU加速服务的公开测试版,第一款支持的GPU型号是NVIDIA 的Tesla K80,该产品使Google云平台的性能获得了巨大提升。现在,用户可以在谷歌云平台的三个地区玩转基于NVIDIA GPU的虚拟机,包括美东1区、亚1区和西欧1区(europe-west1)。目前只支持使用gcloud的命令行工 创建虚拟机,但从下周起就可以云终端界面来创建虚拟机。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g1uGf9LG24pYNP8J.html)

  【小云评论】相对于社会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的海量需求,目前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还面临算法专家短缺、并行计算投资昂贵、数据资源不足等实际挑战,而伴随阿里云、谷歌云开始提供GPU集群在线服务后,0.7美元即可使用一个小时的单GPU资源,广大个人、小团队开发者正在迎来新的创新窗口期,利用按需付费的性价比优势获得与大互联网公司公平竞争的科技研发能力,谷歌以GPU和TPU芯片、TensorFlow开放人工智能平台、数据地球资源、安卓物联网硬件群已经构建起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堆栈,正在吸引全球广大开发者加入谷歌AI通用型生态圈,相对于国内互联网企业围绕垂直主营业务领域的AI行业生态圈,谷歌具有更广阔的人工智能业务发展空间和新产业大数据资源渠道。

 

3、人工智能帮助计算机拥有“嗅觉”


人工智能帮助计算机拥有“嗅觉”

    【新闻摘要】辨识颜色是件容易的事情:只要光的波长为510纳米,大多数人就会说它是绿色,然而,要想根据一个特定的分子特征辨识出对应的味道,那是非常困难的。现在这个难题有新的解决方案了,22个计算机科学家团队通过收集超过100万个数据点,构建关于这些气味分子的海量数据库并进行训练和验证,目前该团队已经公布了一套算法,能够根据不同分子的化学结构来辨识不同气味,让计算机也拥有嗅觉。这些算法可以帮助香味商和食品生产者设计新型的气味剂,还可以量身定制某种味道。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MUFPidJt5taJuR0t.html)

  【小云评论】电话将声音从模拟信号转为数字信号远距离传输、逆向还原才有了现在的通讯技术与互联网,而如何将“气味”数字化、标签化,目前仍处于“黑盒”解析阶段,从最基本的分子化学结构找到与人类感知到的气味关联关系,是该算法模型的关键。一旦计算机拥有了“嗅觉”,人类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创造美食外卖、环球旅游、香水、心理、医疗的各种应用,将大幅增强用户体验的“沉浸感”,具有非常可观的商业价值。

 

4、IBM沃森物联网总部建成 专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突破性研究


IBM沃森物联网总部建成 专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突破性研究

    【新闻摘要】2016年10月,IBM曾公开宣布将投资2亿美元在德国慕尼黑设立IBM 沃森物联网事业部的新全球总部。时隔5个月,该总部终于正式投入使用。该大楼并不仅仅是IBM研究人员的办公室,他们还将为其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实践研究活动,按照IBM此前的计划,物联网事业部总部主要聚焦区块链、安全、智能交通、医疗等领域,换言之就是用人工智能来进军物联网应用。IBM希望进驻的企业进一步推广沃森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构建一个物联网生态系统。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09I14pLiubDR5kWg.html)

  【小云评论】IBM正在从最擅长的行业咨询经验与前沿科技研发入手,战略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三大通用技术的研发项目,物联网是新流量入口,人工智能是新服务平台,区块链是新数据安全信任链条,三者相辅相成,深度融合会带来巨大的产业革新。我国政府应给予高度重视,吸纳全球科技领军人才、推出宽松的科技创新鼓励政策、国家产业基金助推,才有可能抓住全球科技升级、产业转型的宝贵时代机遇。

 

5、三星计划投入10亿美元收购AI公司


三星计划投入10亿美元收购AI公司

    【新闻摘要】三星公司计划投入10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公司。据统计,三星近些年共收购、投资了十几家AI公司。三星的一系列动作均可看出其人工智能战略:三星在2016年年底收购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哈曼国际手上就持有多个AI项目,如智能城市、语音控制等。除此之外,三星还完成对虚拟助理 Viv 的收购。与此同时,三星高层曾公开表达过对AI技术的强烈兴趣,三星软件研发部门主管去年称:“AI不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必须品。”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a1MPgpELxBFcRTtU.html)

  【小云评论】三星认为“人工智能不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必需品”,十分正确。但前沿科技领域需要长年累月的持续大笔研发投入,谷歌采用冒风险试错的“赢家通吃”模式,而三星作为消费电子企业,并不会巨额资金投入高风险研发领域,在看到风口成形后,会积极通过投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来弥补科研起步晚的时间成本。三星在移动端、智能家居市场拥有数亿台智能终端,并且正在打造自己的Joyent云平台,以人工智能服务赚钱的平台模式正是未来战略的核心,投资高潜技术产品与团队,才能与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百度、IBM等企业在科技主战场抢夺先机。

 

6、谷歌Android Things为物联网设备提供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


谷歌Android Things为物联网设备提供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

    【新闻摘要】最近发布的Android Things开发者预览2(DP2)使得TensorFlow更容易用于物联网设备上的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此外,它还针对几个物联网平台扩展了USB音频,增加了对英特尔Joule的支持,并通过新的Native PIO API使本地驱动程序可直接使用。Android Things是Google的物联网平台,旨在让开发人员能够通过将通常的Android API和Google的云服务集成到特定的Things支持库来编写物联网应用程序。
(新闻链接:http://www.infoq.com/cn/news/2017/02/android-things-dev-preview-2)

  【小云评论】每一个开放平台都是开发者的“蓄水池”,开发者的涌入与应用创新成就了AppStore与安卓应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与产业主导权,谷歌通过将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升级为物联网开发平台Android Things,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家族产品联合在一起,帮助大量开发者快速开发具有人工智能基本能力的智能硬件原型产品,做免费平台吸引开发者生态汇聚,当开放平台上孕育出物联网独角兽、形成流量入口时,谷歌的人工智能等高级功能服务将成为下一代商业利润发动机。

 

7、IBM沃森将利用医学影像诊断心脏病


IBM沃森将利用医学影像诊断心脏病

    【新闻摘要】要治疗心脏疾病,就必须有一个精准的诊断,有时医生会漏掉一些不起眼的小问题,而这些小问题可能是治疗心脏疾病最棒的突破口。IBM认为,它们能通过人工智能帮医生解决这个小烦恼。IBM旗下著名的沃森将大量阅读心脏病专家的医疗报告,通过与其数据库中数据的对比,对病人的心脏影像进行分析。未来,沃森在医学影像上的技术积累不但能用到心脏病上,还能推广至乳腺癌、肺部、眼部和脑部疾病上。在不久的将来,IBM计划让沃森涉足除主动脉狭窄外其他九种心脏疾病的诊断。
(新闻链接: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702/oxowY7rD2BDwuO4f.html)

  【小云评论】麦肯锡将“知识自动化”列为2025年12大突破技术,并将创造高达6.7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1.4亿全职劳动力。目前,知识自动化技术发展最快的行业当属智能医疗,病人大数据飙升、医生资源严重短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快速发展,共同孕育出类似沃森这样的“主治医生”、“助理医生”算法模型,基于不同病患数据资源实现机器学习与辅助诊断的部分医疗知识自动化,节省医生大量时间、并大幅降低误诊风险,阿里云上的华大基因也在利用知识自动化进行医疗大数据研发,在不远的将来,各行各业都将具有由人和算法机器组成的“半人马认知模式”。

 

8、新型网络安全孵化投资模式


新型网络安全孵化投资模式

    【新闻摘要】MACH37是一家美国孵化器公司,其主攻方向为网络安全。每年,MACH37向12家科技型驱动初创公司提供一笔5万美元的投资,而这些公司收益的8%将作为投资回报给MACH37。MACH37的管理合伙人里克戈登表示:“首先应该让这些被投资的公司先生存下来,直到他们获得足够的资金自给自足。”到目前为止,MACH37已收到70%投资过的公司的资金回报。一旦这些公司开始挣钱,并且开始招收新员工的时候,MACH37的投资者将退居二线不主动对公司进行运营。“我们的模式是让他们得到好的扶持,自己可以独立生存。”戈登所选择合作的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大部分是由于其技术能力比较突出,技术创始人与经验丰富的企业家配对。有时,技术创始人最终妥协于买家市场,而并非卖家市场。技术创始人为了进入市场做了所有的辛勤工作,但是必须与可以建立公司的人进行合作,不得不放弃他们原有的公司。
(新闻链接:https://www.infosecurity-magazine.com/news/rsac-too-many-unintelligent/)

  【小云评论】RSA参展的600家网络安全企业中,有超过80%的企业都被认为“投资过度”,例如一家公司得到投资后,会有更多的类似公司出现,毫无新意并带给客户选择困扰;MACH37是一个新型网络安全孵化项目,由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投资,一方面增强弗吉尼亚州的网络安全创业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另外还把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项目孵化出产品,并且保持创业公司的长期收益。具体的筛选方法是每年两个为期90天的评估阶段组成,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可以在线进行申请,如果第一轮审批通过后会获得5万美金的首轮资金,保证创业者正常生存,并且向私募投资者推广自己公司的安全理念,通过首轮资金到年底能够再次得到投资机会,同时需要付出被投资网络安全公司的8%股权代价。预计15%的被投企业将产生巨大回报,目前项目进展良好,已有70%的网络安全公司已经获得了第二轮及多轮资金募集。

 

9、微软Azure重视MongoDB开发安全性


微软Azure重视MongoDB开发安全性

    【新闻摘要】微软试图利用勒索攻击不安全的MongoDB实例问题,鼓励开发者切换到Azure云的DocumentDB。免费版MongoDB默认TCP端口27017,许多系统管理员无法更改默认端口,导致攻击者利用数据泄露和勒索攻击入侵了许多不安全MongoDB实例。目前微软正在分析MongoDB是否适用于Azure云,并且鼓励开发者在Azure云的DocumentDB上运行其MongoDB实例。微软负责人表示:“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微软不仅提高了DocumentDB的安全性,还提供了一个更为复杂的视觉指南,虽然表面上DocumentDB对MongoDB的协议都支持,使得实例的迁移更加容易,但是目前DocumentDB也缺少部分更新的支持。”
(新闻链接:http://www.theregister.co.uk/2017/02/17/microsoft_makes_cheeky_bid_for_mongodb_devs_on_azure_security_grounds/)

  【小云评论】MongoDB敲诈勒索案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微软Azure云已发布公关稿,和其他云服务提供商一样,Azure建议用户使用DocumentDB,该产品与MongoDB类似。Azure也发表文章全面阐述了DocumentDB的安全特性;如强制访问控制和认证、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加密通信、加密和保护数据、限制网络暴露面、审计、多租户隔离、使用安全选项等。这些选项为广大的云服务平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借鉴,第三方产品如果提供不了很好的支撑,那就用我们 自己的云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互联网,网上的数据库也越来越重要,以前黑客入侵数据库,多数情况下是删除,如今不仅是删除,还要告诉你,想恢复找XX,这样的勒索软件市场,目前全球估值不低于10亿美金,这样的黑色产业链,非常值得关注。除了云服务提供商需要通过更多的好产品来带动云上用户,未来更多的还是需要用户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秉持安全最小特权原则,尤其是数据库这块,无论是结构化的非结构化的,暴露在互联网上就增加了黑客的可乘之机。

 

10、勒索软件利用语音平台、社交软件解锁用户


勒索软件利用语音平台、社交软件解锁用户

    【新闻摘要】赛门铁克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个所谓的Android.Lockdroid.E移动勒索软件的新变种,该软件采用语音识别API为受害者输入解锁代码,而不是在支付赎金后输入。这种奇怪但有创造性的技术手段会引发更多问题。截止目前,攻击一直针对使用中文的受害者,在受感染设备的窗口上出现普通话赎金票据,通过QQ即时消息接收攻击者发送的付款指令和解锁代码。由于受害者的设备被勒索软件锁定,因此只能额外使用新设备联系攻击者,否则无法付款。赛门铁克安全响应部门主管凯文?哈利表示攻击者只是“实时测试”这种支付方式,这种新的语音识别功能可能会造成Lockdroid攻击者的反击。
(新闻链接:http://www.darkreading.com/endpoint/speak-up-ransomware-attack-uses-voice-recognition-/d/d-id/1328235?)

  【小云评论】勒索软件出现新花招,利用Android平台传播,一旦用户被锁定后会弹出二维码提示用另外的手机支付赎金,打款后解锁;另一种模式是随机生成PIN解锁码,通过语音方式API接口进行解锁设备操作;更有甚者,利用二维码传播恶意软件,感染用户的第二个移动设备;目前主要影响安卓平台,赛门铁克和诺顿同时捕获到了这个样本,经过威胁情报分析,认为敲诈勒索者疑似华人,年龄在18-24岁之间,每次敲诈勒索60元人民币,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单笔金额太小无法立案,而累积金额超过一定数量则会定罪;安全产业需抓紧时间将这种勒索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而普通用户应该少点击陌生的网址链接,及时将手机操作系统、软件更新到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