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倡导网络领域合作共赢

徐龙第
2017年03月03日07: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倡导网络领域合作共赢

  3月1日,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下文简称《战略》)。这是继《网络安全法》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之后的又一份重要文件,对中国今后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络外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战略》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一脉相承,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在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阐述了中国开展网络外交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要点。《战略》出台既有利于汇聚国内共识,明确未来努力方向,也有利于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为中外网络合作奠定基础。总体而言,《战略》具有三大思想特点,展示了中国对网络空间国际问题的总体设想。

  一是开放的思想底色。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并非是孤军奋战的结果,而是得益于对外开放的宏观政策和对外合作的丰富实践。可以说,开放铸就了中国在网络空间的辉煌成绩。近年来,中国大力开展网络外交,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成为网络领域的重要利益攸关方,这些都离不了开放心态的支撑。《战略》在“行动计划”部分提出“不断拓展网络空间伙伴关系”,包括“讨论与其他地区组织在网络领域的对话交流”,再次表明中国坚持开放的态度。事实上,无论是《战略》倡导的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原则,还是《战略》设定的六大目标,或者是《战略》提出的九项行动计划,其中的内容都蕴含着开放的思想底色。换言之,《战略》原则的贯彻、目标的实现和行动计划的实施均离不开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

  二是合作的思想导向。在网络空间,无论是抓住机遇、促进发展,还是应对挑战、维护安全,合作都是成功之本。《战略》的名称就表明了中国的战略意图和思想导向,亦即为着合作、和平的目的,而非寻求在网络空间的竞争、冲突或战争。仅此一点,就与其他国家的涉网“国际战略”形成对比。在实践上,要落实《战略》提出的目标和行动计划,也需要进行合作。《战略》指出:“面对问题和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没有合作,任何国家可能都会陷于孤掌难鸣之地。《战略》在“共治原则”部分提出了“实现互联网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的愿景,不仅反映了中国对网络事务的总体认知,而且突出了中国在网络领域坚持合作共赢的思想导向。

  三是务实的思想风貌。在层出不穷的信息技术和瞬息万变的网络威胁目前,空喊口号无济于事,唯有实干和务实的工作才能有助于网络空间的发展、安全和治理。《战略》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兼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网络空间的基本现实,把纲领性的和平原则、主权原则与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的共治原则、普惠原则结合起来,体现了当前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趋势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诉求。六大战略目标的设定涵盖了发展、安全和治理等多个维度的内容,“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数字经济合作”的战略目标更是与民生紧密联系,非常“接地气”。九项行动计划以既有经验和平台为起点,以求实效为导向,可操作性强,充分展现出务实推进的思想风貌。

  简言之,《战略》既是中国总体网络空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开展网络外交的基本指导,具有开放、合作与务实三大鲜明特点。今后,中外涉网交流与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中国也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作出更大贡献。借此,和平、安全、开放、和平、有序的网络空间可期,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可期。

   (作者:徐龙第 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