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仕者必为学,傅莹为何能做到应答自如

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
2017年03月05日0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4日上午11时,傅莹面带微笑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时,迎接她的是相机快门密集开合的声响,犹如掌声四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于明天开幕,这场发布会是大幕拉开的前奏。

这是傅莹第五次担纲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在过去四年中,这位外交家出身的发言人已经在人们心中筑牢了优雅、有度的形象。银发依旧,笑容依旧,加上一件醒目的黄色上衣,让她更显神采。

人民日报记者倪光辉抢到了第二个提问机会,他关心的是雾霾和环境治理。傅莹回顾既往发布会的经验说:“如果是外媒问,第一个问题估计就是问军费,现在国内媒体问我的必答题是环境。媒体年年关注,我们年年回应,大家年年努力。”

回答完毕,来自美国CNN的记者就问了外媒热衷的“必答题”。对,他的问题是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是多少,会有怎样幅度的增长?如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军费增长的幅度较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这的确是傅莹连续第五年回答军费问题,她先用数据说话,2017年中国国防费的增幅在7%左右,占GDP的比重约在1.3%,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接着直言:“我去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北约强调要把每个成员国国防费占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估这个趋势,是不是也问问他们是什么考量。”傅莹的软中带硬、果断回击,再展锋芒。

随着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中美两个大国关系走向备受瞩目。中国日报和美国CBS都提了相关问题,在傅莹看来,总体而言,中美关系合作是主流。“美国的政策调整具有全球性影响,肯定也会影响到中美之间的关系。当然大家都希望这个影响是正面、积极的,但如果有挑战的话,中国也会坦然应对。”

在回答印度媒体有关中印关系的问题时,傅莹也作如是观,“中印关系要看到树木,也要看到森林。”傅莹此时发挥了讲好故事的能力:“纵向看,我认为中印关系的发展是相当快的,我自己在90年代刚开始接触亚洲的外交工作时,中印贸易只有20亿美元,当时我们有一位年轻的同志写报告的时候加了一个‘0’,我当时还说这个数太大了,怕是一辈子也看不到中印贸易能到200亿,结果去年已经超过了700亿。”对于中印外交的“森林”,她进一步列举例证,譬如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两国军方每年互访,双方建立了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的合作机制。

认清合作的主流,同时不回避存在的矛盾,这在傅莹关于中美、中印关系的阐述中一脉相承。她说:“中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识是非常多的,当然我们也有分歧和问题,有些问题年头也不短了,你谈到一些意见,我也听到中方的一些关切,我想在两国的外交层面应该都谈清楚了,对今年的外交也有部署。”

立法是全国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注意到,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在全部15个记者提问中有8个涉及立法或修法工作,领域涵盖民法总则草案、个人信息保护立法、房地产税立法、证券法修订等。尽管涉法领域众多,且跨度较大,傅莹都趁着应答,一一道来。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傅莹的魅力何来,自信何来?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她所展现的知识学养的厚度、人格气质的温度自非一日之功,也与我们建设学习型国家、学习型社会的倡导密切相连,傅莹的自信也是国家自信的一面。这就难怪有媒体同行发出这样的感慨:傅莹应答的表现给人留下的印象之深甚至超过了她回答的内容本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