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特写:境外记者的两会“傅莹印象” 

2017年03月05日07:0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境外记者的两会“傅莹印象”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北京时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现场数百位记者的相机镜头对准她的行进方向,快门声和闪光灯此起彼落。

傅莹是中国首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也是中国第二位女性副外长。2013年3月4日,傅莹迎来一个新角色,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到今年两会,傅莹已经连续五年担任全国人代会大会发言人。在两会这个世界了解中国的舞台上,傅莹是不少境外记者对全国人大的“第一印象”,他们也勾勒出自己心中的“傅莹印象”。

“时尚、优雅”

“傅莹回答问题时语调很和缓,她是一位非常优雅的女士”,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莫康达说。

已经年过六十的傅莹,有着标志性的微卷银发和亲切微笑,穿着得体的套装和高跟鞋,在各种发布会和会议场合,傅莹一直不吝于展现自己的女性特质。

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贝尔曾专访傅莹,当时正值傅莹结束驻英大使任期之际。他在文中写道,“这位朝我们餐桌缓缓走来的女士仪态优雅”,“她(傅莹)身着粉红格子上衣和裙子,戴着一串粉白相间的珍珠项链,笑容灿烂。”在傅莹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特质从不是她从事工作的障碍,相反成为她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的一大助力。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谢光辉告诉中新社记者,“我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她这样的女士”。

“专业、坦率”

“在工作中,性别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能力才是。”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女记者法蒂古索长期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国际性会议关注和了解傅莹,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数次强调,“专业性”是女性在职场的唯一力量。“傅莹就非常专业!”她评价说,“傅莹每次发布会准备都很充分,表达也很平衡,行为方式很专业!”

有着丰富外交工作经验的傅莹,深谙与西方主流社会沟通之道,擅用各种技巧传播中国,其中最令人称道的就是通过“讲故事”向世界介绍中国。

2013年谈空气治理,傅莹说自己“每天早上拉开窗帘看雾霾”;2015年谈内地和香港关系,傅莹以内地热播节目《奔跑吧兄弟》中内地和香港年轻人携手闯关为例,强调兄弟之间应该齐心协力;2017年谈女性就业歧视,她坦言“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就会很骨感”……这种被西方舆论形容为“前所未有的坦率及富有人情味”的表述方式,在傅莹的每场发布会中都有迹可循。

用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记者徐梦溪的话评价,傅莹是漂亮、大方、端庄的女人,也是回答问题从容、睿智的发言人。“她擅长用有趣的话语表达想法,用幽默的语句回应我们的关切。”

“窗口、机遇”

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多位境外记者在采访中表示,参加两会是了解中国政府未来一年工作重点的好机会,傅莹的发布会就是人大会议的“开场秀”。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两会采访,之前看过傅莹的发布会资料,我期待通过发布会了解更多信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安瑞琳是两会报道的新人,在4日发布会上,她向傅莹提问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傅莹在详细回答她提问后,还特别邀请她多多报道中国的“新故事”“真故事”。

安瑞琳在发布会后说,“傅莹的回答非常有意思”,她对傅莹的回答非常满意,会将中国的两会声音传达给美国民众。安瑞琳告诉中新社记者,参与两会报道是了解中国的重要机会,她很期待在两会中看到中国在各方面事务中的优先事项。

同样在4日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的莫康达用“棒极了”来评价傅莹的表现。他说,傅莹是中国最优秀的外交官之一,她十分专业地回答了有关印中关系的问题,勾勒出未来印中发展的可能性,傅莹以印中之前的合作为基础,规划了两国的良好前景。

法蒂古索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向傅莹提出了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中国如何加速成为世界公民的进程,从而有能力保障一个新的国际秩序?傅莹在回答中说,中国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同时要继续向世界开放,继续向世界学习。

“我研究过傅莹的工作经历,她从外交部工作人员做到人大发言人,因此我选取了和国际秩序有关的问题,希望这也是她感兴趣的领域。”法蒂古索告诉中新社记者,“傅莹说得对,中国国内的事情很重要,中国对外的事情也很重要。我期待在今年两会上看到中国政府的更多政策。”(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