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锲而不舍去采访

人民网记者 朱一梵
2017年03月0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天李克强总理来到铁道大厦,参加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会。单位领导给了一个任务:采访会上发言的委员。

总理离开后,我飞奔到楼上会议室准备堵委员,却只见整个会场只有服务员在收拾桌椅。

“委员都去一楼吃饭了。”服务员一句话,我掉头蹲守一楼电梯间。不一会儿,委员们果然三三两两结伴下楼。想到一位老记者曾用“认不认识无所谓,上了两会自然熟”来形容记者和委员的关系。我追上一位面善的委员就搭讪: “老师,请问今天您发言了吗?”“没有。”

拦了十几个委员仍然一无所获,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默默拭了一把内心的“辛酸泪”,见电梯内又出来一位委员,赶紧整理一下内心的谦逊,追上去问:“老师,下午总理来的时候您发言了吗?”

“发了。”委员一脸老实地说。

想不到幸运来得这么突然!只觉得血液涌上大脑,全身的细胞都在欢呼雀跃,恨不得绕着大厅旋转飞舞起来。

委员一脸纳闷地看着表情五彩斑斓的我问,“有什么事儿吗?”我回过神,赶紧请他谈一谈向总理汇报的内容以及今年的提案。他非常耐心地讲述了自己的提案。

从一楼食堂,到二楼食堂轮流堵截……3个小时过去,拦下的委员少说也有五六十个,终于采到了6位委员的发言内容。

今天,为我的记者生涯上了重要的一课:除了运气和勇气,有耐心、有恒心,锲而不舍的精神更加至关重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