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二维码带给百姓信息"获得感"

袁舒婕
2017年03月07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维码带给百姓 信息“获得感”

  今年两会上有了不少新鲜事:政府工作报告用二维码的形式玩起了“互联网+”,扫描之后就能通过动画视频和数据制图更直观地看到2016年政府工作主要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上也出现了一个醒目的二维码,记者扫码提交问题,主持人会选择共性问题交由部长回答。这些改变,有技术的推动,但更主要的是我们的服务型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加强沟通的意识在推动。

  小小二维码的添加是一个助推器,它将推动更多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加码”。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由于涉及大量数据资料,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看起来会有些生涩难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开始,李克强总理就要求报告接地气,让老百姓在火车站看大屏幕的时候也能听懂。政府工作报告印上二维码之后,生动活泼的形式更让报告里的信息便于接受和理解。

  “部长通道”的变化体现的是新闻发布制度的进步和完善。从“围部长、堵部长、拦部长”到部长排队等着接受采访,更多的部长主动站到发言台前“放料”,详细回答记者扫码提交的问题。部长们面对敏感提问直言不讳,起到了“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传播效果,拉近了普通老百姓与两会的距离,让更多老百姓有踏踏实实的信息“获得感”。

  小小的变化背后,是越来越“潮”的政府在积极主动地满足媒体和老百姓的信息需求,是政府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的决心,也是“互联网+”思维在政府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这个饱含希望的春天,我们期待更多的承诺、更多的践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