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朗读亭同步登陆上海西安 引两地市民追捧

2017年03月07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周末,朗读亭转战到了“金融中心”上海和“古都”西安这两个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城市,上海图书馆和西安曲江书城作为“网红”朗读亭在这两个城市的首站,一经开放便延续了之前的火爆景象,点燃了无数朗读者的热情。

3月4日是朗读亭在上海图书馆开放的首日。一大早,朗读亭前就聚集了无数热爱朗读的市民。早上9点52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大一的李昕阳同学成为了朗读亭在上海接待的第一位朗读者,他在亭内朗读了萧乾先生的《梦之谷》。在接受采访时,李昕阳表示她的母校广东金山中学正位于梦之谷,而自己和同学也都是《朗读者》的热心观众。李昕阳说,自己昨晚就从松江赶到市区,今早五点半起床前来排队。在她的眼中,朗读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希望能以今天的朗读为母校献礼。此外,排队等候朗读的人群中也有来自国外的朗读爱好者。作为队伍中少见的外国面孔,西蒙在朗读亭里用中文诠释了自己所理解的中国梦。“我来中国六年了,发现每位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家都很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每个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那就是中国梦。”

在“朗读者”的队伍中,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手捧纸质书在等待。很多排队的市民表示:“即便今天轮不到自己走进朗读亭,光这一份体验就很美好,找到了同好,听到了那么多从内心发出的声音。”来到朗读亭采访的记者朋友们也感叹道,很久没有一桩文化事件像召唤神兽一样,把所有本地媒体都集齐了,又看到了久违的“长枪短炮”。据了解,朗读亭在上海图书馆站的第一天就打破了杭州的录制纪录。即使下雨了,风起了,上海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立起“排队还需九小时”的牌子,朗读者们依旧执着痴情的等待着。

在登陆上海和西安之前,朗读亭曾设在北京、广州、杭州三地停留。在杭州摆放期间,更是吸引了无数杭州市民不顾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撑着雨伞排队等待。在浙江大学紫荆校区停留时,学生们还将队伍排成“朗读者”的拼音首字母缩写,让人不禁感叹朗读亭的巨大魅力。据不完全统计,进朗读亭朗读的杭州市民至少超过千人,可以说,朗读亭的出现不仅在当地形成了一股文化潮流,同时也带火了当地图书馆。

而对于朗读亭在上海形成的新一轮火爆景象,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表示,读者的热情让他感受到了“阅读的春天”再度到来,未来,上海图书馆会尽可能满足读者各种各样的需求,除了提供纸质、电子书籍,甚至还能提供像朗读亭这样的形式,让读者挑选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阅读、朗读。

据悉,朗读亭将在上海、西安两地逗留4—5天,除上海图书馆和西安曲江书城两处外还将移动到其它地标性的地方供市民朗读,此后还将陆续走进昆明、青岛等全国多个城市。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