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王国庆:18个记者提问,没出现我们准备之外的问题

周梓莹
2017年03月08日08:0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18个记者提问“没有出现我们准备之外的问题”

作为全国两会的首场发布会,在3月2日的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总共回答了18个记者提问。发布会前,他在做什么?发布会上,他是否紧张?今年记者的提问,是否超过了他准备的范围?去年他给自己打了60分,今年他会如何评价自己?

3月7日,王国庆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您如何看待政协的这场发布会?

王国庆:政协新闻发布会是两会第一场发布会,是开场锣鼓,讲什么、怎么讲,都要经过反复推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您的团队一共多少人?

王国庆:加我在内一共9个人。这些人有的来自政协,也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这场发布会准备了多长时间?

王国庆:整个准备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不算春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跟部委的新闻发言人说,我跟你们不一样,我们准备问题的面宽,你们主要是本职主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今年收集了多少问题?

王国庆:去年为准备发布会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今年前期收集了1700多个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分析,最后大约有两百个核心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这次18个提问中,有没有超出准备范围的?

王国庆:没有出现我们准备之外的问题。包括之前给部委发言人做培训,我一直强调的一点是,作为发言人站在台上,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心里有底自然就不紧张,这个我是很自信的。如果说出现了我们准备外的问题,那一定是我没掌握的突发事件,但我们在做发布会准备时,也有针对突发事件的预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我看到您在发布前还在朋友圈跟记者互动?

王国庆:是。当天有个记者在朋友圈转了一篇文章《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首场发布会王国庆将如何接招》,转发时还写了一句话:“特想知道他此刻的心情,王国庆,你紧张吗?”

我就通过朋友圈回复这位记者:“哈哈,看手机,发微信,紧张吗?”我一直说,功夫在平时,不能说站在台上说错话了,再求媒体笔下留情,不能出现这种情况。心里有底,自然就不会紧张。

我在当发言人之前就有很多媒体朋友,当发言人之后就是要跟媒体打交道。为了跟媒体沟通方便,我们有三个微信群,一个是中央媒体等主流媒体,一个是都市类媒体,还有一个是网络媒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您看来,如何做好一个新闻发言人?

王国庆:从我来讲,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传递尽可能多的有效信息,满足记者的希望,甚至有超乎他们预料的意外收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国平实习生周梓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