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主播的诗歌情

2017年03月08日10: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维:主播的诗歌情

  孙维

  孙维是地道的西安人,西安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于是在2013年作为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孙维提出了文化先行、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之后孙维便思考,自己该如何身体力行。

  任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的孙维,2015年7月19日推出了纯公益的微信公众号“e路诗语”,吟诵和古丝绸之路相关的诗词,第一首就是《出塞》。说到这儿,孙维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准确、流利地背出了这首诗。后来,公众号又逐渐加入了余光中、梁启超、老舍的散文朗诵,迄今推送了300多首诗。

  2015年12月,孙维作为团中央确定的“与信仰对话”的主讲人之一,走进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为大学生们作关于诗歌的主题报告。让孙维没想到的是,在一些理工科大学,她的讲座也座无虚席。“诗歌是有颜色、有力量、有声音、有色彩、有梦想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诗歌一定是润物细无声地带来影响。”孙维从不奢求一场报告就能让学生领悟多深,但哪怕是在学生心中留下一些关键词,都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听完孙维的报告后,很多大学生给她留言,有的希望当公众号志愿者,有的自己开了同样的公众号请孙维给予朗诵指点,这些都让孙维特别有成就感。去年年底,“e路诗语进百校”系列活动启动。孙维将用两年时间走进百所高校分享诗歌魅力,“今后我还希望能走进厂矿和田间地头,和更多的人分享诗歌的精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