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完善立法治理网络乱象

杨骁
2017年03月09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建国:完善立法治理网络乱象

  网络科技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力持续增大。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蔡建国认为,互联网在我国刚刚普及之时,网络环境相对纯净。然而,2016年网络上出现了类似“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公交车、银行营业点等成失联儿童守护点”“年收入12万元以上是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等谣言,引起社会关注。

  网络谣言因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破坏性强的特点,成为影响网络环境最大的公害。此外,在网络直播越发火爆的当下,不少网络主播为吸引眼球,不惜以暴力、色相博出位,使网络直播平台成为色情暴力的多发地。网络乱象已成为亟待治理的重点。

  同时,网络主播仅以一个麦克风、一个摄像头就将来自网民“打赏”的巨额财富吸进自己的口袋。这些缺乏监管的营销行为,不仅损害了人们的利益,也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树立。

  蔡建国建议,当务之急要完善网络立法。他认为,媒体的宣传作用,对于社会舆论的导向至关重要。当出现网络重大舆论事件时,要及时用事实说话,疏导情绪,积极引导。而广大网民要从自身做起,提升素养,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摒弃低级趣味,对于一些未经有关部门核实的信息,要坚持理性思考,不轻信盲从,更不随意传播。

  蔡建国说:“良好的网络环境,不仅关乎每位网民的切身利益,更是国家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引导民众凝心聚力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