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意大利媒体聚焦中国两会

2017年03月10日07: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大利媒体聚焦中国两会

  近日,包括《晚邮报》、《24小时太阳报》、意大利通讯社等在内的意主流媒体对我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意媒重点剖析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环境保护、《中国制造2025》等具体内容,赞扬中国政府直面改革挑战,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决心,并认为中国政府推行的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为同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创造了必要条件。《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可以和意大利“工业4.0”战略实现深度对接,意中各领域合作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晚邮报》近日用一整版刊发了其驻京记者圭多·桑坦维基对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全面分析文章。文章重点关注我经济增速,称中国去年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的30%,无疑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今年中国政府提出GDP增速将保持在6.5%左右,更多强调稳定和控制系统性风险,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的客观实际。文章还强调,中国政府拟在今年再缩减5000万吨钢铁产能和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这是中国防范产能过剩、提高产业效率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具体措施。文章特别提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有关内容,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反映了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巨大决心。

  《24小时太阳报》则更加侧重对经济问题的分析报道,8日刊发了其驻京记者丽塔·法蒂古索的分析文章。文章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将为意大利机械制造及相关行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文章称,中国政府2015年5月提出的这一发展计划旨在推动和支持工业和科技领域创新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在实现这一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中国欢迎外国企业参与和合作,这为《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工业4.0”战略实现对接创造了广阔空间和发展前景。文章指出,在中短期内,《中国制造2025》将为欧洲各国企业提供巨大发展机遇,欧洲企业可以在这一战略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文章称,事实上,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内,许多欧洲企业已经同中国企业确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并在科技创新和提升竞争力方面不断深入开展双边合作。(本报罗马3月9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