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立法保护本土电视文化品牌

李婧璇
2017年03月10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曹可凡:立法保护本土电视文化品牌

  曹可凡

  中国本土电视文化品牌亟须知识产权立法,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议题之一。

  在他看来,中国电视荧屏上诞生了一批自主原创的优质节目品牌,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都颇具口碑和影响力。“在中国本土电视品牌逐渐形成的同时,其他相关的工商管理法规、相应政策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尚未同步跟上,对比电视产业起步较早的欧美国家,我国在本土电视品牌保护领域几乎处于真空状态。”曹可凡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和焦虑。

  “在全力自主创新、实现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这将会遭遇重重风险。如果本土电视品牌被抢注抢购,那是另一个层面上的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必须呼吁对中国本土的原创电视品牌给予立法和政策保护,尽快建立起一套强有力的措施保护我国电视文化品牌和创意内容。”

  曹可凡认为,如今中国本土的电视文化品牌,自主创新已经渐入佳境,然而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形势却更加严峻。同时,在他看来,中国各地电视媒体打造的诸多电视节目品牌,几乎未得到有效的品牌保护,而发达国家无不高度保护和强化本国的影视文化品牌与知识产权。曹可凡举例说:“美国政府就多次修改版权法、延长版权保护期,对保护民族品牌‘米老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曹可凡认为,应立法保护本土文化产业品牌,确保中国本土电视文化品牌能健康成长,走向世界,更好地实现文化走出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