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政协小组讨论会上的那些“交锋”

2017年03月1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委员们认真听讲讨论。人民网记者熊旭 摄
委员们认真听讲讨论。人民网记者熊旭 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会期11天,其中有五次全会,其它都是各种小组会、联组会。委员们平时讨论都说点啥?他们平时如何履职?他们的提案最后有人办理吗?能有结果吗?……今年我第三次上两会,每次都有朋友向我打听两会代表委员们的那些事。其实最初我也跟他们一样,但这几年跑两会还真发现,委员们低头看手机的越来越少了,低头记笔记的倒多了;说雷人雷语的少了,谈自己做调研下基层时遇到的问题多了;委员讨论随时都会擦出“火花”或“交锋”,时而还掌声不断。

被一句话引“炸了锅”的会场

“第五次会议了,很多记者都问我这些年来,教育取得的成果有哪些?让我当时有点懵。”俞敏洪在小组讨论开始前,就表达了他被记者围堵时遇到的提问。“说到成果,您应该最有发言权啊,您企业招聘到的人才就立竿见影。”有委员调侃道。“没有这么多年高等教育取得的成果,哪有现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就?我国外交哪有现在的地位?这些人才哪里来的?还不是我们大学培养出来的?”又有委员搭话回答了疑问。在第42组教育界别里,有不少高校校长、书记,对这个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委员们每天的讨论都按计划有不同的议题,比如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总则、政府预算、两高报告等等。认真听委员们的小组讨论,是每一位上会记者必做的功课,那可是新闻素材的生产地。小组会上,很多委员们会谈这一年的调研、履职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各种不同观点碰撞会给我带来不少收获。委员们也会谈到以往提案的采纳情况。据了解,2016年教育部一共发布新的教育政策81项,这些政策中都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贡献。

会场“大打出手”的思想“交锋”

“一些高校教授为一个处级职位‘大打出手’,而且这种情况不只在一所高校中出现,可谓‘斯文扫地’,建议国家尽快落实高校去行政化。”“去行政化看似容易,校长任命和管理问题如何操作?”……每次话题的“交锋”,委员们都会针对问题提出建议,有的委员会表示认同,也有的委员会发表不同观点。“我们要行使民主监督,但也要发现自身问题。比如全会上委员的发言,就应该多讲问题、建议,不是做工作报告、给企业做广告。”谈到委员行使民主监督权力,有委员就对目前存在的一些情况直言不讳。

几乎每一场小组会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收获,我所在的驻地里有教育、民盟、无党派等界别,既有教育问题的专业讨论,还能听到不同行业的各种民生讨论,让我受益匪浅。(人民网记者 熊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