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络文学也要"精品为王"

许民彤
2017年03月14日10: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也要“精品为王”

近日,两位擅长历史题材写作的“网文大神”月关和天使奥斯卡在北京宣布了他们新的创作动向,转换东家,与掌阅签约并推出两部新作《逍遥游》《盛唐风华》的连载,这也是掌阅、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宣布成立“原创联盟”后,率先推出的“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项目之一。

掌阅等布局网络文学的精品创作,这缘于网络文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网络文学发展已经二十来年,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日更新文字量多达1.5亿。另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份额前30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达1000多万种,每年新增近200万种。网络文学增量迅猛,但尴尬的现状却是,能够产生广泛影响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几乎凤毛麟角,而抄袭、同质化、机器软件写作等问题却日益突出。

网络文学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无论是业界还是网络文学作家,已经越来越认识到,网络文学经过“野蛮拓荒”阶段,从“产品为王”“渠道为王”“数量为王”“点击率为王”时代,开始进阶到如今的“内容为王”时代,“内容为王”的更高诉求便是“精品为王”。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社会推荐了18部优秀网络文学佳作,彰显了其精品创作的用心和导向。

有的网络作家说,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创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多收入,但在2016年,很多作家把写作上升到了事业的高度,“大家开始思考写的这个东西,到底能发酵到什么样的地步,有没有生命力,能在这个领域传播多远,或者留存多久”。

网络文学怎样产生精品力作?网络文学动辄百万,甚至千万字的连载,网络写手要写出精品力作,就要“手下留情”“杜绝废话”,精益求精,乃至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

目前,网络写作过度商业化的问题日益凸显,什么题材热门就写什么,有的大神级作品,像是工业化模子印刷出来的,因为好卖成了唯一的创作风向标。这就需要网络作家自身保持警醒,不能只看商业风向标,杜绝粗制滥造,往精品路线走,这样才可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学天地。

纷繁多变的多元价值观念、流行时尚,构成了网络文学的生存环境和文化情境。“炒作”“点击率”“搏出名”“利”“欲望”与网络文学如影随形。对此,网络文学作家要有清醒理性的认识,保持安静的写作心态,不受功利目的诱惑和左右,坚持文学的独创性和个性化,保持精神上的自由,这是文学创作的本质,也是达成精品力作的保障。

要解决好网络文学这种思想的苍白、审美水平不高的问题,我们的网络文学作家、写手,就要不断思考和寻找衡量优秀的网络文学的标准,而体现时代精神和社会要求的主流文学的价值和追求,往往是优秀的网络文学的标准。思想内容高雅优美、笔触精致、富有文学艺术审美魅力,同样也是衡量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的一个重要标准。网络文学必须把对文学性和艺术性的寻找,作为美学追求的自觉意识。这必将会使网络文学产生质的飞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