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部长通道答了95个问题 从"拉着问"到"我要说"

2017年03月16日14: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长通道:从“拉着问”到“我要说”

3月15日8时10分到50分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等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联合采访,至此,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采访圆满结束。

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北门百余米的“部长通道”,既是两会报道记者鏖战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两会上的第二新闻发布场。“部长通道”主持人朱恒顺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今年共有46个部委、23个新面孔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

部长们也是蛮拼的

“与去年38人次接受采访、回应70多个热点问题相比,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人数、问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朱恒顺说,除房建孟外,其余均为“一把手”出席应答,其中,有9个部门是首次亮相,如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等。

今年接受“部长通道”采访的部长们也是蛮拼的,他们以最开放真诚的态度回应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反腐力度减弱?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直言“这是无稽之谈”,强调中央将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打老虎”和“拍苍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如何让生“二孩”少一些后顾之忧?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将继续加大投入,增加产科床位,提高救治能力,确保母婴安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两岸农业发展前景、农村公路建设等问题,一口气回答了记者5个提问,成为3月5日当天回答问题最多的部长……从3月3日到3月15日,在8场“部长通道”采访中,46位部长以毫不含糊的态度频频回答热点提问。

记者们获得感更强

“世上本没有‘部长通道’,可走的部长多了,也便成了‘部长通道’。”第10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成都商报》记者赵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部长通道’上发生的变化,就像月亮的脸,一点一点在改变。”

在赵倩看来,“部长通道”这几年的变化,体现的是政府信息越发公开透明的过程。“从需要拦,到不需要拦,到部长们如今排队发声,有的甚至要几个部长同时排半个小时以上,这就是变化。”赵倩说,今年“部长通道”边上竖起二维码标识,借助微信收集整理参会记者最关心的问题向各位部长提问,更提高了问题的“含金量”。

赵倩所说的近年来“部长通道”的变化,也是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杨阳的切身感受。今年全程盯着4场“部长通道”采访的她对记者说:“10年来,‘部长通道’从两会临时设置成常态化安排,从‘围追堵截’到秩序井然,从‘拉着问’到‘我要说’,媒体记者的积极性也随之大大提高。”

“喜感哥”成采访纽带

被网友称为两会“喜感哥”的朱恒顺,在接棒4年主持“部长通道”采访时,频频将部长们“拽”到记者话筒前,请其直面记者的提问。在赵倩看来,朱恒顺可谓是两会报道记者最给力的“小伙伴”。

面对今年“部长通道”呈现的新变化,3月6日,朱恒顺专门撰文坦陈5点感受。他认为,一是部委更加主动,不少部委在春节前就开始联系两会新闻中心,沟通部长接受采访的事宜;二是媒体更加积极,不仅多家新闻单位全程现场直播,而且现场采访记者的数量也多于往年;三是今年部长回答的问题更接地气,许多问题都是社会广泛关切而且是在场的多数记者都希望提问的问题;四是新面孔多,既有许多新任部长,也有许多此前从未在“部长通道”亮相的部委“一把手”;五是部长和部委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不少部长表示,记者在这么一个重要的时间和场所向部长提问,实质上也是公众对部委工作的一种监督,是部委必须面对的“考试”,必须高度重视。

对敏感问题不回避、对社会痛点有呼应的“部长通道”,给两会新闻报道带来了更多的鲜活、饱满。(记者 李婧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