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市党报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探索

郑晓纲
2017年03月21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市党报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探索

核心阅读

要撬动重大主题报道的支点,必须立足全国,深耕本地,吃透“两头”,既吃透报道主题的背景、意义,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只有深耕地方元素,找准地方特色,才能与全国性的重大主题实现对接,通过地方元素的“点”,反映全国性的“面”,使报道与众不同,本地特色落地,独具竞争优势。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完整地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对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地市党报如何报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重大主题?《衢州日报》以新闻专业视角进行思考,并进行大胆实践,在党和政府想做的、群众需要做的、媒体应该做的这三者交叉点上做文章,让重大主题报道“叫好又叫座”。

重大主题报道要落地

要落到地方实践

从典型事例入手

以地方媒体的信息资源掌控能力难以承受重大主题之重。面对类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的全国性重大主题,地市党报没法像中央大报一样可以不断接近核心信息源,因此,不具备直接去解读、阐释重大主题的能力。许多地市党报能做的只是转载新华社电讯稿或中央媒体相关文章,因为缺乏贴近性,难以接近本地受众,无法满足本地受众更深入、更全面了解中央大政方针的需求。

以日前获得浙江省重大主题系列报道一等奖的衢报传媒集团《踏遍青山——行进衢州 精彩故事》系列报道为例,该系列报道历时7个月,记者分期分批行走在衢州的青山绿水间,察实情、听民声、记民情,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衢州的实践为主线,以三衢大地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为载体,生动记录、全媒体推介衢州实践样本。这组系列报道独辟蹊径,从典型事例入手,稿件接地气,让百姓爱看,让重大主题报道不再是“空中楼阁”。

用典型事例来反映普遍性的东西,正是党报新闻工作的基本规律。《养一条有文化的鱼》《村治调主任的“调解经”》《“实事积分”考评村干部》《六春湖顶上的握手》……一个个生动记录、推介衢州实践样本,读起来既是新闻,又是故事;是案例,又是经验;是乡土群英谱,又是大众教科书,蕴念着启迪人、激励人的精神和教育人的哲理,是一组新常态下富有创新性的重大主题报道。这组系列报道还以大量感人、有血有肉的平凡人物和新业绩展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衢州的实践,用来自基层的示范力量去感染、激励更多的人投身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衢州的实践。

这组报道的实践启示我们,要撬动重大主题报道的支点,必须立足全国,深耕本地,吃透“两头”,既吃透报道主题的背景、意义,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只有深耕地方元素,找准地方特色,才能与全国性的重大主题实现对接,通过地方元素的“点”,反映全国性的“面”,使报道与众不同,本地特色落地,独具竞争优势。

重大主题报道要出彩

要跳出表达的模式化

进行报道形式的创新

这几年,许多地市党报在创新重大主题报道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和有益经验。但不可否认,有的重大主题报道模式化、程序化现象严重,还是一副陈旧、沉闷的“老面孔”,虽然规模声势颇大,却未能出新出彩,读者不爱看,报道效果打折扣。

不少重大主题报道,通篇充斥着内容空洞、行文枯燥的回顾总结等综合材料,没有新闻由头,没有具体时间、地点,更不见人见事。重大主题报道离不开概括,但也应该是“具体的概括”,需要用新闻语言表达,而不是用抽象化、概念化的公文话语复述。

宏大命题中难以寻找恰当的表达方式,容易在宏大背景之中迷失。深邃的思想、深度的挖掘、权威的解读都需要适合的表达方式。作为地方媒体,在重大主题面前,如果大而论之,一来驾驭不了,二来读者也不买账。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恰当的表达方式,难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受众需求,也不能满足多媒体背景下融合报道的需要。唯有找到一种合适的表达方式,才能使报道有出彩点,才能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踏遍青山——行进衢州 精彩故事》这组系列报道围绕“四个全面”这条主线,结合“走转改”,深入一线挖掘典型,并采用“现场新闻+图片+市民观察员点评”的报道形式,通过全媒体联动,讲述行进衢州的精彩故事。现场新闻做到角度新,见人见事,以小见大,以具体事例来体现主题的重大。在读图的年代,配上现场感十足的图片,除了让读者能理解记者想要表达的内容,同时,还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通过市民观察员点评则体现了感性叙事加理性思考的“1+1”的报道方式,揭示了重大主题的深刻内涵,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这组系列报道的精到之处,在于内容形式相统一的美感,在连续7个多月的采编周期中,选题布局采用“散点透视”的方式,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各个故事情节迥异,却紧扣“四个全面”的主题内核,而记者的现场采访贯穿每篇故事,在细节描写上平实细腻,体现了真实感人的审美追求。

通过报道形式的创新,跳出了套路和套话,给人豁然开朗的阅读感受,由此引领读者热切关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重大主题。每篇报道的文字都不长,但所记叙的都是来自衢州的实践样本,同样体现了党报对基层创新实践进行理论概括的底气。地市党报在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方面的探索,凸显了一个规律:地方党报应在体现地方特色上求突破,在突出新闻表达上有创新,才能推出有影响力的新闻精品。

(作者单位:衢州日报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