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3·15”晚会: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

2017年03月22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

今年“3·15”晚会以情景剧、实验测试等多元形式展示消费骗局。央视网

中央电视台“3·15”晚会自1991年第一次播出以后至今已有27年,早已成为消费维权的代名词。每年的3月15日,总会有亿万观众守候在电视机前,很多人认为“3·15”晚会的精彩程度和影响力堪比春晚。今年央视“3·15”晚会继续发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打假维权”的主要任务,同时也有很多创新之举。

3个月筹备

调查要求“三个到”“三个一”

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这是“3·15”晚会第三次强调诚信,“3·15”晚会总导演尹文表示:“诚信是社会经济的基础,作为政府和企业,诚信很重要。生产者和监管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就会构筑起消费者的信任。”

尹文从1997年开始做“3·15”记者,2007年开始做“3·15”晚会导演,他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3·15”。然而,即便身经百战,由于要求零误差直播,尹文在做这台晚会时仍会感觉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掌心经常会渗出一摊水。对于“3·15”晚会,尹文表示,晚会选题的宗旨是消费者关注最多、反映最普遍的一些问题,或者是一些存在法律漏洞的问题。他透露,筹备这台晚会用了3个月的时间,最主要的是调查的案例要扎实,要求记者做到“三个到”和“三个一”,分别是看到、听到、拍到;后期编辑时,每一个解说、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同期要经得起法律的质疑,强调证据的完整性。尹文说,“铁证如山,无法翻案,是对‘3·15’记者的最大褒奖。”

参与“3·15”晚会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签署保密协议,这已经不是秘密。每年晚会所有人都会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就连记者之间也不知道对方的选题是什么。主持人欧阳夏丹、陈伟鸿、谢颖颖均透露,临直播上场前才能拿到要曝光企业的内容,之前彩排拿到的台本都不是真的,这对主持人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没有剧透,才有悬念,而今年央视派出四路记者第一时间追踪被曝光企业及其相关查处情况,这也是历年晚会第一次出现,令观众感到紧张刺激。

尹文认为,央视“3·15”晚会并没有局限在对消费市场的曝光上,而是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揭露来引起国家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的注意,加强对消费市场的监管,促进相关法规的出台和完善,为消费者维权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社会的进步需要司法的不断完善,央视“3·15”晚会作为监督维权的角色彰显了媒体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跨屏联动

多场次视频同步直播

今年“3·15”晚会内容包含“调查专题、消费预警、政府在行动”三条主线。其中,“消费预警”扩大了关注范围,强调服务和科普功能,首次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以情景剧、实验室测试、晚会现场测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展示骗局内幕,帮助消费者辨真识假。此外,在历年晚会基础上,今年晚会对结构进行了部分优化调整,将往年晚会中的“权威发布”并入“政府在行动”环节,使晚会内容更加精确、凝练。

本次“3·15”晚会还首次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进行跨屏的多场次同步直播。据统计,央视财经频道官方微博发起的8场直播,观看人次达到697万。在晚会现场直播的同时,央视财经频道还在微博上同步直播了现场执法的最新进展。

基于全新的联动方式,微博和电视直播形成了有效互补,让用户在观看晚会直播的同时,能及时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多路现场执法的最新进展,从而将“3·15”的影响力真正通过实时直播的方式扩展到线上,让电视台的内容优势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面对移动互联网用户内容消费习惯的升级,为了方便用户查看晚会重点内容,央视及时剪辑出多条短视频,发布到微博上。3月15日当晚18点30分,央视财经频道在微博上先于晚会发起《探秘2017年央视“3·15”晚会》的直播;晚会开始后,央视财经频道在微博上同时发起晚会现场和《“3·15”在行动》两场直播。其中,晚会现场直播的观看人次达到330万,其余5场直播的累计观看人次也达到348万。

截至晚会播出当晚23时,央视财经频道发布的9条晚会相关短视频的播放量已接近3000万次,其中《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惊现中国》单条播放次数最多,接近900万次。(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