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两会舆情回头看 "全景地图"带你观经纬

2017年03月24日14:59 |
小字号

“有一些外国记者今年在报道中国两会情况时,认为我国老百姓对两会的关注度下降了很多,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喻国明教授,3月21日晚向煮酒话媒工作室透露,“通过我们的观察,仅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平均每个中国人就接触到了20条有关两会的资讯”。

当天,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今日头条》,发布了以《2017全国“两会”舆情热点、社会认知与情感分布》为题的智库成果。通过数据挖掘手段,研究团队针对两会期间网民在《今日头条》的订阅、使用行为,进行了深入分析,展现出一幅2017年全国两会舆情的“全景地图”。这到底是一幅怎样的“两会地图”呢?煮酒话媒工作室带您一探究竟。

(图为“两会‘全景地图’”智库成果发布会现场)

一、热词云图解两会

●“一带一路”“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占大片江山

●“双创”成热词,“工匠精神”登榜单 

从研究结果的热词云图中,我们不难看出,“一带一路”“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词语占据了大片江山。两会期间,舆情重点关注国家战略与产业结构话题,以及体现“脚踏实地”与“开拓进取”精神的话题等等。

“互联网+”作为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实践的代表性成果,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模式话题都成为今年两会的舆情热点。

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的号召。此后,“双创”热度一直不减。2017年两会议题中,“双创”也成为热议词汇。与此同时,体现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也登入热词榜。“埋头苦干”与“积极进取”相辅相成,成为了2017年两会的高频词汇。

二、地理区位显“沸”度

●东南沿海地区比较“热”,广东“沸”度最高

●北京人最爱分享,深圳人更关注IT

两会舆情“全景地图”显示,以全国不同省份为单位,各区域对两会相关文章的阅读数、阅读时长、喜好程度更有不同,各具特点。

上图直观地展现了两会期间,相关话题在全国不同省份的“沸”度。东南沿海地区的“沸”度明显高于内陆地区,而西南内陆地区“沸”度则最低。从具体省份来看,广东的“沸”度最高;香港的“沸”度远远领先于台湾和澳门。另外,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研究发现,北京人更关注宏观政策性话题,也最爱分享文章。“北上广”老搭档,北京关注了宏观政策,那上海和广州则聚焦于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另外,深圳地区明显对IT业格外关注。

了解了国内一线城市的两会话题“沸”度情况,很多人也很关心非一线城市的舆情视野。非一线城市的总“沸”度远低于一线城市。他们更加关注民生、经济改革、城市化等具体政策问题。不难发现,不同城市所关注议题的“沸”度或角度,体现了明显的地域性特点。

三、时间序列观走势

●会议议程越重要,关注度越高

●睡前、通勤、午饭时间爱阅读

基于两会关键词的百度搜索指数,研究团队发现,两会会议议程越重要,受关注度最高。

人们对两会的关注度不是一成不变的。从2017年2月28日起,以“两会”为关键词的百度指数呈现增长趋势,并在3月3日,即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当日,达到第一个关注高峰;在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当日,达到第二个关注高峰;第三个高峰出现在3月13日,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之日;在3月15日,关注度再次提升,并达到又一高峰。

另外,基于对24小时内网民阅读行为追踪分析,发现睡前、通勤、午饭是重要的阅读时间。此次两会,消息阅读最高峰出现在晚间21点左右。晚间个人一般有自由度较高的阅读时间,适合较为深入的或总结性的政治新闻阅读,也适合热点事件的关注和讨论。8点左右,即上班通勤时期;13点左右,即午休时期;17点左右,即下班晚通勤时期,这3个时间节点也是网民阅读的集中时间段。

四、最热媒体帮你看

●新京报公号、人民网成为两会期间最热新媒体

●网民定制“软”“硬”结合新闻套餐

据研究统计显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新闻媒体报道总量高达296亿2200多万篇,是历届两会期间新闻报道量之最。

就本次两会期间新闻媒体阅读时间排行而言,《今日头条》数据显示,排在首位的新闻媒体是新京报公号,累计阅读时超过61万小时,紧随其后的人民网和北京青年报公号的累积阅读时间也分别超过37万小时和34万小时,排在其后的有观察者网、解放军报融媒体、央视新闻、中国青年网、海峡卫视今日海峡、新京报、环球网、澎湃新闻、中国之声、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未来网、央视网新闻、新京报评论、每日经济新闻、央视网等。

图表显示,在单篇报道的阅读时间中,人民网领先其它媒体很多,单条新闻阅读量超711万次,而紧随其后的中国青年网的单条新闻阅读量超398万次。

另外,就本次两会期间不同新闻类别内容的阅读比例而言,国内新闻、社会新闻、娱乐新闻、国际新闻和政务新闻,各占整体新闻报道的13.64%、11.19%、10.81%、8.72%和8.57%。研究发现,网民阅读两会时政新闻的同时,上下游新闻类别是偏软性的娱乐新闻和社会新闻。往往是社会新闻-时政新闻-娱乐新闻的搭配,或者是时政新闻-社会新闻-娱乐新闻的阅读流向。网民为自己定制了一款“软”“硬”结合的两会新闻套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张天培)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