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晓说》时隔五年重回优酷 高晓松脱口秀再开讲

2017年03月29日07: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晓松《晓说》时隔五年重回优酷

  时隔五年,高晓松携《晓说2017》再次回归优酷。节目定位是“文学解读综艺脱口秀”,将通过耳熟能详的名著故事借古论今、关照人生。比如,除了会对中国古代四大名著进行“晓式解读”外,还会从《金瓶梅》开聊明朝那些事儿。节目共54期,首期节目将于4月7日在优酷独家首播。

  《晓说》当年开播时,高晓松曾表示:“我说的东西基本就两类,一类是没地儿写的,青楼、镖局、科举之类。还有一类就是大家知道一点,但不去仔细琢磨的。”这一次到了《晓说2017》,很多人担心高晓松早已把肚子里的学问掏空,没话可讲。对此,高晓松解释说,《晓说2017》这档节目主要讲“知识”一词中的“识”,知识包含“知”和“识”两个概念,我要讲的是“识”,不管是对是错我要有自己的见识,而且“识”会随着你的年纪增长而提高,这种东西是掏不空的。以《金瓶梅》为例,他表示在即将“知天命”的年纪,对这部奇书又有了新的理解:“我长大了越来越觉得《金瓶梅》写得好,通过一个题材从经济上、历史上、文学上甚至从人的各个角度发展到很大。”在《晓说2017》里,他将通过解读《金瓶梅》这部长卷式的小说,首次尝试分享与历史、社会、国家有关的深度内容。

  发布会上,高晓松也再次分享了《晓说》五年的心得,不光是老了、瘦了、头发变短了、做人更靠谱了、做节目时没那么大嗓门了,“我觉得五年来并非完全我在输出,我自己通过这个节目也有了很大改变。第一个改变是,搞文艺的人一生都在追求一种改善,就是知轻重;另一个改变就是从钻在一个小犄角旮旯钻研一件事,到最后跳出来,看到更大更完整的人类的历史。”活动中途落座时,高晓松强烈要求坐边上,理由是“我侧面好看一点”。谈及以他自拍制作的抱枕,高晓松也很豁达,表示既不会支持,也不会去维权:“人家能拿我的脸吃饭不容易,被生活逼成啥样了才会拿我的脸吃饭,这个创业比什么都艰难。”一席话逗乐了全场。

  相比五年前,高晓松此次亮相还有一个新身份——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自阿里去年宣布全资收购优酷后,高晓松在爱奇艺播出三年的《晓松奇谈》停播,随即重回优酷《晓说2017》的这一举动,既是对优酷“超级网综”战略的支持,也被外界视作阿里文娱大战略下的布局规划。(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