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晓说2017》回归优酷 高晓松自嘲:老了瘦了进步了

王莉
2017年03月29日16:5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晓松自嘲:老了瘦了进步了

  五年前,优酷自制网络脱口秀《晓说》上线;五年后,《晓说2017》回归优酷。前天,高晓松在北京宣布《晓说2017》将于4月7日起每周五在优酷与观众见面。

  节目重启

  “粉丝的一厢情愿”成真

  《晓说》是五年前优酷推出的网络自制脱口秀,曾创下首期节目24小时破100万播放量、第一季总播放量超过一亿的好成绩,在当时的网综市场引起不小轰动,节目凭借“高晓松体”独特的侃大山风格和优良的制作水准受到网友的好评。后来,高晓松与爱奇艺合作,《晓说》变成了《晓松奇谈》,却遭遇了题材、尺度等各种问题,终于在持续了三年之后于去年年底停播。

  《晓松奇谈》的停播令不少网友感到遗憾,当时就有人猜测节目是否会重回优酷,但也有声音说“重回优酷谈天说地基本上是粉丝的一厢情愿”。现如今,“粉丝的一厢情愿”竟真的实现了!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王平表示:“回家后的晓松和《晓说》将会是一个更好看、更好玩、更好用的节目。”

  据悉,《晓说2017》共54期,仍由高晓松担任主讲人。节目制作上还将尝试新型技术的加入,如虚拟投影、数字变脸、网友互动等,令节目的可看性更强、网友的参与感更强。

  晓松心声

  不变:见识不会被掏空

  最初做《晓说》时高晓松曾表示:“我说的东西基本就两类,一类是没地儿写的,青楼、镖局、科举之类,还有一类就是大家知道一点,但不去仔细琢磨的。”高晓松讲了五年,很多人担心他的知识会不会“被掏空”,高晓松表示:“《晓松2017》这个节目主要讲知识中的‘识’。如果把肚子里的‘知’拿出来讲,那直接把那本书念一遍就行了。选出来讲的都是我自己的见识,不管对错,我对它有自己的角度。‘识’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提高,这种东西是不会被掏空的。”

  《晓说2017》定位为文学解读,高晓松表示:“我希望通过一部文学作品,能够透视到横向对比当时西方的文学作品,纵向对比后来中国的文学作品。我想看看这个节目的受众知音能够走到多远的地方。”他还透露道,本来打算从《金瓶梅》讲起:“我在公共平台有三个月没露面了,所以想先说说这几个月都发生了什么,然后再开始讲《金瓶梅》。结果三个月发生了很多事,比如格莱美奖颁奖、奥斯卡奖颁奖,由于话痨,这些事聊了两期节目,从第三期开始才是我准备了很久的内容,从《金瓶梅》开始讲明朝那些事儿。”

  改变:老了瘦了进步了

  谈到五年来的变化,高晓松开启“自嘲”模式:“我老了。老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小时候老觉得我们什么都懂,你不用跟我讲,等自己慢慢老了才发现还真是越老越明白了一些事情。我也瘦了。五年前节目播出,那时候比现在胖好多,头发比现在长很多。加入互联网公司之后,脑子里像沸腾一样不停地往前奔跑,有很多新的感受。身份的变化、思考的变化、角度的变化,现在愿意跟大家来分享。”

  高晓松直言,做了五年的节目,思考事情的角度也在发生改变,“搞文艺的人一生都在追求一种改善,就是知轻重;做学问的人更是,从钻在一个小的犄角旮旯钻研一件事,到最后跳出来,看到更大的人类历史。我觉得这两个改善是我在这个节目里的追求。我当然现在还没做到,在努力做了好几百期节目以后,我感觉自己在向这两个方向进步,进步了会继续跟大家分享。”

  从音乐人跨界到网综,再次谈起未来音乐创作方面的计划,高晓松表示音乐方面将“越来越少”,“音乐更多的是跟荷尔蒙有关,能喷射荷尔蒙的时候其实是你做音乐最幸福的时候。当然品位不会退步,还会写,但是是自己对自己抒发,只有特别打动自己了才会拿出去跟大家分享。我还在写,但是我越来越少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因为流行乐是属于年轻人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