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违法影院遭"重拳打击" 电影市场"天空"将更加晴朗

2017年03月30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市场“天空”将更加晴朗

《电影产业促进法》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影主管部门日前重拳出击,对326家违法经营影院实施严厉处罚。处罚结果公布后,在业界引起广泛讨论,一些影院对电影主管部门整治电影市场的决心拍手称赞。电影主管部门表示,全国8000多家影院大多数都是正规经营,违法经营者只是少数。

偷漏瞒报令人深恶痛绝

博纳国际影城上海中原店副店长佘俊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偷漏瞒报票房的200多家影院被曝光,一方面表明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依法治理影院乱象的决心,另一方面反映出了以往影院行业中经营者自身的问题。偷漏瞒报的影院对于正规经营的影院的不公平性,其实更多的是影院作为行业终端载体对于整个行业的不公平。偷漏瞒报的影院是将电影的出品、制作、发行应得的利益全都纳入私囊。

对于一些影院偷漏瞒报的情况,正规经营的影院是深恶痛绝的。吉林长春横店电影城负责人厉玉珍以前在进行项目拓展考察的时候曾亲眼看到,一些县城的影院明目张胆地出手工票,这令她感到气愤。她说:“横店也会投资拍电影,有时会作为发行方,偷漏瞒报票房对于横店是一种利益损害,而且这也会导致恶性竞争。偷漏票房的影院会在售票价格上比正规经营的影院低,这是不公平的竞争。”

安乐(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对中国内地百老汇系列影城进行管理,该公司院线经理张书煜认为,偷漏瞒报票房对市场的伤害是严重的,也是不公平的体现,不规范的影院用一些不正当手段来提升员工福利,这对正规影院的员工来说不公平。她说:“偷漏瞒报票房的影院是不想共赢,想把所有利润都装进自己的口袋,这是经营理念的问题。他们应该通过开动脑筋正当经营增加利润,而不应该动歪脑筋通过偷漏瞒报来实现赢利。”佘俊表示,上海地区的影院绝大多数都是规范经营的,这次处罚名单中有一些上海的影院,他感到惋惜。《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后,他在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并且将精神传达给员工,他希望行业规范扎根于影院经营者的心底。

明察暗访规范市场行为

《电影产业促进法》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影市场环境。一些影院方相信,《电影产业促进法》会积极推动电影行业规范化和透明化,违规影院也会越来越少。张书煜表示,对于《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并实施,业界期盼已久,尤其是电影院的期盼更加强烈。她告诉记者,《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后,刷爆了她的朋友圈,很多院线工作人员表示,终于有法律来规范市场了。

厉玉珍告诉记者,近日,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影院方学习了《电影产业促进法》,她也将学习的精神向影城员工进行了传达。她说:“横店院线一直以来特别重视管理,有很多规定,比如始终强调不能出手工票、不能不出票等,同时总部也会派人到影院明察暗访,如果被查到,处罚很严厉,影院也不敢冒险。”

佘俊说,博纳国际影城上海中原店作为博纳影业集团的连锁影院,遵纪守法规范经营是基本理念。对于影院日常营运过程中任何的违规行为,都从源头进行杜绝,也加强了管理者与观众监督的宣传。每个院线都有自己的管理方法,百老汇也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贯穿在日常运营中,尤其对人员培训非常重视。“管的虽然是票房和数据,但实际上管的是人。人员培训、明察暗访,其实都是在管人,规范人的行为。”张书煜认为。

江苏盐城恒大影城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规范市场,确保各影城影片票房收入的真实性,保障发行放映工作正常有效运转,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恒大院线防范偷漏瞒报有5项具体措施:定期组织各影城认真学习各项电影行业规范,提高各影城对于合规经营的重视程度;严格遵守计算机售票管理规范,使用售票系统售票,如实上报票房,从源头上杜绝手工票、无票入场等偷漏瞒报行为;建立专门的监察队伍,监察人员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旗下影城的放映秩序、实际票房和最低票价等各方面进行检查;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对于出现违规经营的影城,给予严厉的处罚;在影城醒目位置张贴“举报公告”、设置公告栏,邀请全体观众及员工对影城违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厉玉珍认为,对违法影院进行处罚,是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具体表现,她相信,电影市场会越来越规范,对于正规影院来说是好事,会让市场更加有序,“天空”更加晴朗。(记者 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