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3月上

“互联网+”背景下“域出版”战略探讨

——以“超星学习通”为例

康明慧
2017年03月30日08:17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在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时代,人类获取信息的方式已发生了剧变。移动互联网已融入人们的生活并改变了大众的工作方式,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二大脑。一场基于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移动出版浪潮,以一种无可阻挡的趋势向出版界走来。作为重要的出版物之一,学术期刊如何适应互联网下的新媒体环境,跟上移动出版的新浪潮,已成为其不得不认真面对的时代问题。

“域出版”的内涵

在期刊融合背景下,超星集团提出了域出版理念。域出版,是以专题、主题、栏目形式进行内容与问题的聚合,形成动态的知识、信息模块,实现富媒体的呈现,呈现一流的学术共同体(智库)讨论,配有强大的移动开放评价体系,打造学术交流和思想交互的在线出版,重构学术传播新模式,重建学术传播新秩序。

“域出版”将实现编辑与专家的完美结合,编辑可以以经纪人与社会活动家的角色、编剧的角色、学者研究型的角色,组织专家发起学术研究,甚至引领学术研究。因此,“域出版”最能体现编辑思想、编辑理念,以及编辑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术期刊编辑价值的集中体现。

“超星学习通”的三大系统

“超星学习通”是为期刊编辑部提供的、可用于资源“域出版”的移动出版平台,也是为移动终端用户提供的集阅读、科研、学习、交流、管理等用途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移动服务终端,包括文献、图片、音频、视频、论坛和授课等多媒体互动功能。同时,包含知识服务空间系统、智慧阅读支撑系统、企业组织神经系统三大系统,满足不同用户知识获取与传播的需求。

知识服务空间系统。集传统知识内容、专域知识内容和再生知识内容为一体,为各行业、各机构、各岗位、各层级的知识需求群体提供知识服务。通过不同的机构码,进入不同的知识服务空间。机构码是知识或机构个性化门户的“钥匙”,知识内容传播的通行证,可以管理使用权限。如输入“NY1212”,进入能源知识服务的域空间;输入“NY1000”,进入农业知识服务的域空间;输入“QK2016”,进入了域出版平台发布会的互动空间,等等。可以说,学习通适用于学术出版、教育出版、大众出版等领域。

智慧阅读支撑系统。基于用户的场景和状态,应用机器自学习系统、评测与测评系统提供智慧化的学习资源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学习效率和认知水平。通过“智能推送”“动态测评”“指纹采集”“全媒聚合”“跨库检索”等特色功能,实现智慧阅读。

企业组织神经系统。根据状态描述、事先预警、过程控制、事中调整、事后跟踪、质量管理、动态反馈、系统自学习、数据采集分析,实现科学动态决策。通过笔记—感知系统,消息—运动控制,小组—思维系统,书房—记忆系统,保障企业每个工作单元的高效运转。

“超星学习通”的特色功能

智能推送。“超星学习通首页”,通过专家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内容动态化精准推送,包括身份推送、行为推送和知识相关度推送。以“我的书房”为入口,以脑联网、智联网技术为支撑,通过知识智推、好友订阅、专家书房、领域精英转发、消息、通知等实现不搜即得的交互式深度阅读。

动态评测。根据“收藏”“最近浏览”“读书排行”“使用频次”“阅读时长”“笔记数”“好友”“浏览量”“转发”“创作”“点赞”“评论”等基础数据与内容元数据标签结合,可实现内容的动态评测和智能化推送。相对于传统数据库评价指标,期刊增设了“浏览量”“下载量”“被引量”“点赞数”“评论数”等多维度评价指标。

指纹采集。通过“收藏”“最近浏览”“读书排行”等上述的源数据建立个人阅读行为档案,根据阅读历史,形成阅读曲线,并依据阅读曲线实现优质阅读资源的定制推送策略。如将《生态学报》这本刊物收藏到了“书房”,点击“相关”,呈现出与“生态学报”同主题期刊,并且系统自动推送相关期刊到首页面。

全媒聚合。通过数据转换系统和格式转换系统将异型异构数据转换成符合国际标准格式,大字符集支撑的标准化文本,在“域专题”和“知识智推”模块里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域专题”是以当今人们喜闻乐见的文献、图片、音视频等富媒体形式实现的知识与信息的聚类呈现,带有一流的学术共同体讨论,配有强大的移动开放评价体系,重构内容服务的新模式与新秩序。以“醉美纳兰词”为例,里面配有吉林大学马大勇老师、词人纳兰性德的文字、图片简介,同时将《浣溪沙》《蝶恋花》等词以“文字+视频+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最后配上了相关图书推荐,全方位、立体化地介绍了纳兰词。

跨库检索。系统通过对异型异构数据的解析,利用跨文本的转换系统和开源的接口,实现了跨库访问。跨库检索有三大特点:第一,二级分类指导。将检索的结果自动归为“词条”“图书书目”“图书章节”“学术期刊”“期刊导航”等二级分类;第二,结果动态显示。如果检索出的“学术期刊”感兴趣,便可以点击“置顶”按钮,每次打开该词条,第一个显示的就是“学术期刊”;第三,结果可进行收藏。将检索结果收藏到“书房”,实现“不搜即得”。

阅读体验。通过“分享”“群聊”“群智”“笔记流”“专家收藏”“专家书房”实现了智能推送、精准投放,提高了用户的阅读体验。如针对优质内容,可以一键转发到“小组”“群聊”“笔记”“书房”“微信好友”“朋友圈”等,实现优质内容的精准发布。

笔记。随时随地记录学习、编辑工作等心得体会。可对不同层级、部门、岗位的笔记信息进行汇集、整理、分析、反馈与共享。通过浏览好友笔记,可以了解好友动态、遇到的问题等最新信息。同时,也可收藏好友笔记到我的笔记中,实现隐性知识的显性化共享。当然,笔记可以设置为“公开”或“私有”。

消息。即组织神经系统的运动控制系统。通过“通知”“消息”实现社交功能,专家、编辑、作者等实现在线交流,实时沟通。通过消息,将个体的“孤独”阅读转化成群体的“交互式”阅读。另外,也可以发送会议通知等,“通知”设有“已读”“未读”标识,“未读”人员可直接通过电话、短信、在线留言等形式进一步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

小组。即组织神经系统的思维系统。成员围绕某个主题、热点问题群策群议,实现对问题的集中思考、判断、分析、协同与执行。可以建设协同工作组、学术讨论组、兴趣爱好组、家庭分享组等,每个小组都是一个圈子,在圈子里面可以抛出问题、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同时,管理层亦可在小组内发现工作问题。

书房。即组织神经系统的记忆系统。“书房”即资料的记忆存储空间,用户所需的阅读资源通过“书房”实现云存取和智记录。通过“专家书房”了解行业内专家好友的阅读,进而提升知识积累。书房的资料可以在学习通首页一键获取。如检索某关键词,关于该关键词的所有图书章节、期刊文章都被检索出来,读者可以选取相关文献收藏在书房中。

当下是转型升级、跨界发展的最好时期,超星将在原有基础上,携手期刊界、图情界、教育界、科研界,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继续深入为文化传承与繁荣、为数字出版与教育、为学术出版与传播、为在线教学与科研、为知识发现与获取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服务。(作者系超星集团行业域传播部总监)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