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报纸减版不能 丢掉“朋友圈”

潘  洪
2017年03月31日16:02 |
小字号

报纸缩版不是简单地做减法,恰恰相反,是要“以退为进”。“退”就是适当减少报纸版面,相应地也减少一些采编人员;“进”则是顺应时代变化,在分众化传播的新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沟通上下,向基层要题材。

面对新媒体的强力挤占,纸媒的对策之一就是收缩战线,减少出版频次和版面,降本保效。笔者以为,不管版面怎么减,报纸多年培育的读者群不能丢。报纸的读者群就是报纸的“朋友圈”,没有忠实的“朋友圈”,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就没有了立足的根基,谈何生存呢?

要保住“朋友圈”,靠强行摊派找订户显然不行,靠生硬的“我登你看”也不行。怎么办?答案是从读者的需求出发,放低身段,把内容做优做对路。

现在有这么一种说法,“报纸办不好没人看,办得好也没人看”。对此,笔者曾经有同感,但在经历两件事后,改变了看法。一件是几个月前,笔者所在的报纸报道了一个离城约40公里的山村搬迁到山外后,建了新村通了公路,村民希望开发旅游资源的事。后来,我们又报道了同镇一个辖有31个自然村的山村的风情,以及其他一些反映村级实情的报道。这些报道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该镇今年的报纸订阅数创历史新高,新增订户100多个。另一件事是,本地一所省重点中学介绍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文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此事在我们报纸头版刊出后,在教育系统影响很大。这两件事尽管互不关联,但都证明了报纸对基层的渗透力、对社会的影响力还在,上上下下的“朋友圈”也还在。既然这样,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阵地呢?

报纸缩版不是简单地做减法,恰恰相反,是要“以退为进”。“退”就是适当减少报纸版面,相应地也减少一些采编人员;“进”则是顺应时代变化,在分众化传播的新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沟通上下,向基层要题材,深入第一线,从广大的“朋友圈”中汲取“营养”,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今后办好报纸指明了方向。报纸缩版必须实现由减量向提质的转变,版面要少而精,报道要精而优,人员须具备全媒体采编的技能。

从当前新老媒体正转向深度融合的现实看,我们必须摒弃多年形成的报纸传统思维,解决对新媒体的扩张“观念不适应,方法老一套,技能拿不起”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根据传播分众化新格局,实现报纸内容与新媒体的差异化。要顺应中老年朋友的需求,增强互动体验,注重借鉴新媒体的语言特点、传播方式,让报纸的表达语境、话语体系丰满起来,让“朋友们”喜欢,值得他们细看、多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