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民关注博鳌亚洲论坛 话经济、盯信号、议趣闻

2017年03月31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民关注博鳌亚洲论坛

  图为微博上发布的照片:武警海南省总队的官兵们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执勤。

  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其中设置的分论坛、闭门对话,不仅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在网民中引发了热议。从年会开幕式上的“经济全球化”话题,到各个分论坛上讨论的热点议题,再到会外的趣闻,都激起了不少网络讨论。

  博鳌再挺“经济全球化”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举办期间,新浪微博上与博鳌相关的话题都很受关注:话题“聚焦博鳌”获得了1.5亿次的阅读,话题“博鳌亚洲论坛”获得了超7700万次的阅读。网友在论坛开始前,所关注的重点各有不同。

  网友“菜鸟军虫微博”认为,“应该主要关注本次博鳌论坛上讨论的 ‘一带一路’建设话题,其中商机无限。”

  网友“球球”则认为,“博鳌论坛上探讨的新技术、智能科技产品对行业有引领作用,值得期待。”

  网友“刘昊”表示,自己会关注论坛上与宏观经济相关的政策解读与著名经济学家的演讲。

  在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举行后,网络上的讨论继续升温。当天上午9时,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等多个微博账号开始直播开幕式。许多网友在关注直播的同时,留言称“太给力了”“非常激动”。网友“付了了”则留言表示,“希望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信,这也是网民对论坛关注的重点之一。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习近平贺信中的这些表述,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微博账号环球杂志发表文章《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传递出什么新信号?》,其中认为,此次开幕式“进一步传递出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强烈信号。”网友“莎莎”留言称,“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从开幕式上习主席的贺信中可以感受到。”

  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也对贺信中习近平所强调的经济全球化问题进行了关注。在其文章《博鳌,习总发去贺信》下,网友“pz”留言认为,贺信内容体现的是“大国风范,文明典范,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态度。网友“长生殿”称,“厉害了,我的国。”网友“感恩-责任”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作用正在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谋求共同发展”。

  热点话题引多方讨论

  “博鳌论坛汇集了中国经济界的‘大佬’。普通百姓关注的经济问题,实际上博鳌论坛上的很多专家都会谈到。”网友“悠悠yo”的这番言论,的确得到了印证。

  3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分论坛上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即货币政策不再像过去那样宽松。周小川称:“现阶段,我们应重点强调结构性改革和长期的战略调整,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这个信号至关重要。”这一表态立即引发了媒体以及网民的关注,在各个微信公众号上也出现了大量的解读文章。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将周小川的这一表述与各地的楼市调控政策关联起来分析,指出:“高层明确表态,货币宽松周期结束,除了频频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悄然收紧流动性,相关房贷也被纳入严格监管流程,楼市资金的大输血包将渐行渐远,可谓对炒房客的当头一击。”该文一经发出就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一天之内阅读量就超过了10万次。网友“懒人蕉”留言支持文章观点,认为“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一定程度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需要等待政策的幅度与力度。在货币政策明朗化以后,房价后续的走势则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路径图。”

  自媒体账号“牛弹琴”也发表文章《周小川突然说了几句话,句句针对楼市,意味深长》,其中指出,根据周小川透露出来的信息,“中国会发出明确的信号,告诉人们不要太依赖货币政策。这个大的转向非常明确。但在表述上,只是‘不要太依赖’。言下之意,货币政策依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但力度一定是大不如前。”文章还称,中国楼市已经步入拐点期,“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小川这番露脸非同一般。”

  在微博上,中国经营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凤凰财经、新浪财经等微博账号,也都对博鳌论坛上周小川的表态进行了关注,引发了大量微博网友的转发、评论。香港文汇网、香港《南华早报》等境外媒体,也都就此话题展开了报道。

  会外趣闻增进了解

  除了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各种严肃话题引发网民讨论,围绕论坛会外的报道也颇能吸引目光。而这些报道与讨论,也让人们对于博鳌亚洲论坛、博鳌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22日,在论坛开始之前,新华社制作了100秒的微视频《飞“阅”博鳌》,从空中带大家领略了海南博鳌的美丽风光。此微视频在微博上也获得了环球杂志等账号的转发。网友“瑞明”表示,“看完视频回想起了自己和家人在海南旅游时的所见!博鳌真美,祝论坛成功。”

  23日,中国日报在微博上发布文章《博鳌亚洲论坛热词前瞻》,用中英文双语解释了工匠精神、直播经济、数字货币、创意经济等在各个分论坛上值得关注的热词。网友“小小”说:“英文翻译有意义,都背下来了!”而在近日,论坛结束后,微博账号CGTN法语频道,则制作了视频,用法语解释了“博鳌”这座小城的由来和历史故事。

  25日,微博账号央视新闻发布了一条关于博鳌美食的微博:“吃货绝对不能错过!品味舌尖上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主办方在会场设立了海南特色美食区。椰子鸡、清补凉、芒果肠粉、椰子饭……年会结束后这些区域还将连续3天对公众免费开放!”微博还附上了一段近40分钟的视频直播,主持人逐个向观众介绍海南的美食。该微博下的网友评论达到了2000条,留言中,各种海南美食都有自己的拥趸。网友“im”在留言中开玩笑说:“民以食为天,建议大家还是一起先吃为敬!”

  26日,微博账号军报记者则发布了一组照片,是武警海南省总队的官兵们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执勤时的样子:在海南的炎炎烈日下,他们全副武装、队列整齐,执勤时认真负责的神态令人感动。还有女兵们为了展现最美的笑容,用嘴咬着筷子在训练。此条微博中写道:“帅气+担当,他们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另一张名片!3月26日,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武警海南省总队以‘最高标准,最严部署,最强措施’的安保标准,圆满完成安保任务,赢得了中外来宾的高度赞扬。”网友“彩色的赵小柒”留言称,“最帅的男人都在当兵了!”网友“糖糖果”说:“辛苦兵哥哥们!执勤不容易,他们是会场外一道风景!”(李 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