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土豆全面转型短视频 阿里文娱生态加持进击PUGC

2017年04月02日06: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豆全面转型短视频 阿里文娱生态加持

  土豆转型短视频平台启动仪式合影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土豆总裁何小鹏

  阿里巴巴集团终于吹响了向短视频领域全面进攻的号角,排头兵是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土豆。2017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以下简称阿里文娱)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由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总裁,全力进击PUGC领域。

  土豆全面焕新

  进击PUGC

  转型后的土豆将成为阿里文娱短视频战略的重要落棋点,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表示,将充分利用阿里文娱的能力、耐力和生态实力护航新土豆,赋能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如果说七八年前是‘Mobile First’,那今天就是‘Video First’,视频是内容领域最大的风口。我们会利用阿里文娱的‘三力’全力打造新土豆。”俞永福表示。

  从“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变为“只要时刻有趣着”,土豆口号的转变也透露着其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定位。新土豆号召那些能玩爱造、机智敏捷、对世界好奇、内心坚持的年轻人主动发现和寻找身边有趣的人和事。

  其实,阿里文娱短视频战略在土豆落地也是水到渠成。土豆是国内知名的UPGC视频网站,是较早的短视频专业社区,十二年的发展和生态沉淀,培养并见证了大量视频内容创作者的诞生、成长和壮大。

  随着娱乐消费的升级和产业环境的优化,内容创业,特别是短视频的生产和消费空前活跃,这也是阿里文娱进击短视频的重要原因。选择这个时间重启土豆,进军短视频领域,何小鹏认为正是时候。

  何小鹏透露,阿里文娱从去年年底就定调要做新土豆,花了四个多月时间才完成转型。“中国短视频的竞争是在UGC领域的,而在PGC领域的竞争基本上没有开始。”何小鹏表示,在UGC的平台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活跃的多为创业型公司,而生态型的公司、矩阵型的公司,却并没有在PUGC领域花非常大的力气。“我们从会持续的投入到PGC为主的短视频领域当中,用传统的打法,买更好的内容、孵化更好的IP。在未来几个月,大家会看到我们的新方式,那就是如何把差异化做好,如何把用户的社区做好。”

  新土豆也得到了来自阿里文娱各内部生态事业群的支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则分别代表淘宝、优酷、来疯阐述了3个平台对土豆转型的支持和对内容创作者的帮助。

  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

  在推动PGC的具体举措方面,何小鹏宣布推出“大鱼号”,并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召唤全球大鱼合伙人。该计划是UC订阅号“W+量子计划”的升级,整体规模为史无前例的20亿现金。“大鱼计划”由大鱼奖金、广告分成、大鱼合伙人三部分组成。其中,“大鱼奖金”用以每月奖励2000名垂直品类优秀内容创作者。广告分成方面,创作者则可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分成收益。

  根据活动现场公布的首批大鱼合伙人计划和首批入驻名单,全球频道成长较快的联播网Freedom!、亚洲新媒体极具影响力品牌WebTVAsia葡萄子、全球较大的MCN之一Yoola、专注向中国市场输送海外优质自媒体与内容的跨境MCN二咖等海外机构榜上有名。容艺教育、二更、何仙姑夫、新片场、沈小姐生活空间、万合天宜等国内机构也将继续在“新土豆”上创作,鲸鱼现场、Papitube和日日煮等有影响力的垂直类合伙人也将继续贡献创意。

  为了让短视频创作者快捷高效地共享阿里生态资源,何小鹏宣布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让内容创作者通行阿里文娱平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获得多平台的流量支持。第一阶段接入的平台为优酷、土豆、UC、UC头条、淘宝、神马搜索、豌豆荚。第二阶段接入的平台为天猫、支付宝等,并将分阶段逐步完成从账号到内容的完全打通。

  转型后的土豆背后也捆绑着更多的资源,整个阿里文娱从产品到数据,从商业到技术的能力都是业内领先,在流量矩阵、内容矩阵、数据矩阵上可以形成几何效应。此外,土豆还公布了海外拓展计划,面向于亚洲市场的短视频App“tudoo”将于5月推出。而通过全球排名前三拥有4.2亿月活的UCBrowser、1亿月活的UCNews,以及印度地区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商店9Apps这三大成熟分发渠道,中国优秀的短视频作品将被输出海外,走向全球。

  在终端观看体验上,土豆还宣布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将在5月合力推出流量全面免费或低至市场一折价格的定向流量产品,彻底解决4G-5G时代用户观看视频的最后一道障碍。

  “优酷+淘宝+来疯”生态护航新土豆

  在阿里文娱体系的加持下,通过与优酷、UC、淘宝、来疯之间的联动,土豆形成的是以短视频为核心的内容生态,阿里文娱也由此覆盖了图、文、长视频、短视频在内的全内容形态。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现场分享了优酷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的“内容+人”两条进阶通道。他表示“土豆聚焦短视频、优酷聚焦长视频,这样的分工实际上可以让两个平台都能专注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在极致运营下,优酷剧综影漫等头部长视频获得的注意力能更精准更高效地分发给土豆短视频,而短视频也将进一步放大头部内容的声量。”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介绍了短视频与电商平台间的新玩法。淘宝推出Channel T,为土豆平台的内容创作者打造了覆盖淘宝二楼、淘宝台、短视频全淘融入的三层合作模式。其中,淘宝二楼面向S级合作伙伴;淘宝台为优秀创作者提供对接淘宝的机制和绿色通道,助其成为“淘伙伴”,享受自有品牌售卖、发起直播、淘宝头条视频等特权;短视频全淘融入除了推荐特权外还能享受飞猪等更多阿里系平台机会。除了线上的三层合作模式,淘宝还提供与线下结合的联合营销,如系列达人Pop Up Store商圈、加入造物节等。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分享了来疯与土豆的互动支持,他说:“直播是短视频生态中的一部分,来疯已经从直播平台变成聚集特长青年的短视频社区。来疯将输送大量的短视频内容给土豆,充分放大综娱小内容的价值。”

  “大鱼合伙人”针对MCN机构推出了业内独创的对赌激励模式,年播放量达到约定数值即可获得100万元奖励。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土豆副总裁,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葛威表示:“新土豆希望跟合伙人和广大创作者一起在短视频领域乘风破浪,更希望大鱼合伙人能在我们的平台上名利双收,有鱼有肉。”“大鱼合伙人”采用邀请制,要求旗下有5档以上原创节目、每季度全网播放量超过1亿。合伙人享有四大权益:流量上获得享受必发和PUSH等资源激励、超出设定KPI的流量按高单价结算,收益对赌、通过品牌扶持增加曝光率,并通过技术保护和法务维权对原创作品进行版权保护。

  阿里文娱自成立以来举措不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优酷在会员业务上率先突破3000万,启动“视频PUGC战略升级”,阿里影业与合一影业整合,全资收购大麦强化线下基础服务环节。阿里文娱的进击和土豆的转型意味着短视频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初创级进入到生态级的较量,不仅是短视频领域将会掀起一股巨浪,阿里文娱正在不断用科技生产力,为快乐事业而奋斗,向着打造“文化娱乐产业新基础设施”的目标前进。(记者 韩元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