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BAT三巨头深圳同台,说了什么?

2017年04月05日13:1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BAT三巨头深圳同台,说了什么?

南方南

图片1

  BAT三巨头再度同台亮相,是今年IT领袖峰会的最大亮点

  清明小长假期间,来自深圳的一组照片传遍了整个互联网。

  这组照片,是百度李彦宏、阿里巴巴马云以及腾讯马化腾在2017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的合影。一直以来,百度、阿里、腾讯都被视作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截至3月31日,这三家科技巨头的市值总和已超过6000亿美元,难怪有网友直呼“这可能是中国最值钱的一张合影”。

  “机器应成为人最好的拍档,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应用还局限在一些垂直领域”“人工智能要挑战人的认知能力,这一天几乎永远不可能到来”……一场即兴演讲、一场高端对话,在这个以“迈进智能新时代”为主题的盛会中,BAT三巨头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从不同的角度,给人们描绘了自己眼中未来。

  马云:未来三十年,世界属于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云计算”“想超就要换道超车”……三位大佬中,首先登台的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由于连续多届因事缺席,本次组委会特意为他安排了一场单独演讲。马云则充分发挥演讲才能,给人们描绘了一个“充满变革的未来三十年。”

  关于“未来三十年”,马云并不是第一次谈及。当天,他再次重申了早已为人所知的“五新”理念。马云表示,未来十年内,互联网会加速零售、制造、金融、技术、能源五个行业的变革,即带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

  他表示,纯电子商务在五年内依然会高速增长,但更应要关注的是十年以后。马云认为,十年后无论是纯电商或纯线下,都将变得很艰难。“未来,零售业将面临把线上线下整合思考,从买东西走向服务客户的巨大变革。”

  与此同时,马云还预测,十年、十五年内,广东的制造业会面临巨大的冲击。他表示,未来的制造业注重的不是标准化、规模化,而是定制化和智能化竞争。广东的制造业向来以标准化、流水线著称,必将面临远超长三角的冲击和挑战。“这要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新技术,马云认为,未来中国的机会不是弯道超车,因为弯道超车“十超九翻”。他表示,中国应该在云计算、移动系统、移动智能芯片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找机会“换道超车”。

  “去年大家把谷歌AlphaGo的围棋实力说的天花乱坠,但是‘so what’ ?” 在谈及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时,马云显得颇为轻松。他认为,过去100年,人类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100年人类将把机器变成人。“我们应该让机器变成最好的拍档,而不是最大的对手。”

  马云在演讲中还表示,把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对立起来的思维要纠偏。他认为,互联网并非是实体经济下滑的“替罪羊”。大家与其抱怨互联网带来冲击,不如去思考如何拥抱互联网,“未来三十年,这个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属于那些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马化腾:没有场景落地,技术就是空中楼阁

  在马云率先登台之后,BAT三巨头中另外两位主角,也在随后进行的“人工智能:中国机遇与挑战”对话环节中同时亮相。

  “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走的更远,相比之下腾讯已经落后了。”“鹅厂厂长”马化腾拿起话筒的第一句话,就大方承认了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与百度相比还存在差距。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腾讯的各个事业部内部,都已经有相关的研究和布局。”

  马化腾介绍,腾讯是一家社交网络公司,人工智能技术首先是围绕该领域展开。比如,微信里每天有高达10亿张的人脸图片,腾讯在对微信进行个后台数据分析以及广告匹配时,都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这些都是后端,用户感受不到而已。”

  与此同时,腾讯在前端也做出了一些产品开发的尝试,受谷歌AlphaGo启发而开发的机器人棋手——“绝艺”就是其中的一个。不久前,“绝艺”在日本获得了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的冠军。

  “‘绝艺’项目最大的启示,是让我们发现了人工智能在其他领域应用的规律。”马化腾认为,AlphaGo的十亿盘对弈,超越了过去人类所有交战的盘数,这种“恐怖”的自学能力,是对人类认知范围的极大扩展。如果在金融、医疗等围棋以外的领域,人工智能也能通过后台,用模拟器去不断学习,它能找到的规律和经验会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只是目前人工智能现在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马化腾说,当前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在较窄领域内,通过参数训练来实现仿生的阶段,要开发一个通用的AI比较困难。对于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马化腾总结了四个要素:场景、大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

  在马化腾看来,应用于何种场景、是否与用户高频度接触,是技术能否落地的重要一点。“如果没有场景落地,技术基本上就是空中楼阁。”

  马化腾同时表示,面对社交平台每天产生的大量数据,腾讯也在发力应用研究,“目前我们的很多裸数据还未被充分利用起来,业界间如何加强数据的互惠互利交换也是一个大方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彦宏: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技术革命

  和马云的“so what”、马化腾的“恐怖”不同,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在评价人工智能时,用了“喜欢”一词。他表示,自己读书时就喜欢人工智能,但被老师告知没用。“但从当下看,人工智能代表着未来。”

  在他眼里,互联网是只是一道“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主菜”,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技术革命。

  2013年1月,百度对外宣布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这是全球工业界第一个用深度学习命名的研究院。用李彦宏话来说,该研究院的成立是他的一次食言。

  他介绍,2013年以前,自己总认为百度是一家商业公司,不应该成立研究院和研究机构。“成果要想转化,就应该与产品和业务部门紧密结合。”

  但看到人工智能这个划时代机遇后,李彦宏果断行动了。“深度学习的发展,需要理论、算法的长远布局和突破。算法、芯片也都需要重新审视,来适应深度学习的需求。”他说。

  按照规划,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的目标,是成为AT&T-Bell labs、Xerox PARC那样的一流的研究机构。由此可见李彦宏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看重。

  作为三巨头中进入人工智能最早的人,尽管李彦宏对该领域的前景无比看好,但同时也坦言:“人工智能要挑战人的认知能力,这一天几乎永远不可能到来。”

  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其中强人工智能就是无法实现的目标。“我们既无法掌握人脑的工作原理,也无法用电脑实现人脑模拟。”

  “尽管无法超越,但当人工智能逼近人类能力时,就足以对一个个行业进行颠覆了。”李彦宏预测,未来20-50年内,都将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时期。这种时代大潮下,一个公司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为此,百度将着力打造开放性平台,协助其他机构进行垂直研发,实现共赢。

  “我们把平台开放出来,既可以帮助大家,也可以在平台上看到行业发展的方向。”在李彦宏看来,未来,将不再是人学习工具的使用,而是机器、工具学习人的意图。让人和机的对话、人和物的对话变成一种自然语言的对话,可能是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方向。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吕绍刚 王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